《福建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05期
马尾区执法监管部门开展活动指导方案摘编

qzlx.fjnet.cn 2014-04-18 17:51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马尾区明确开展活动的执法监管部门主要是与社会公众关系密切,承担执法执纪、社会监管的各级机关及其工作窗口。包括政法机关、劳动、环境、住建、交通执法、农林水、文化、卫生、质监、广电、食品药品监管、税务、工商、安全生产、城市管理等部门及下属执法监管所队。要求重点解决执法监管部门存在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滥用职权、“吃拿卡要”、“收查扣罚”、执法不公、业务素质低下等突出问题,着力改善党群、干群关系,重塑执法监管部门形象。

执法监管部门开展活动的时间与区直各单位同步,具体从4月初开始,到8月下旬前基本结束,集中活动时间不少于3个月。要求按照活动三个环节要求,具体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1.强化学习教育。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3天。(1)在学深学透中央规定《论党的群众路线》等三本书目的基础上,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在兰考指导教育实践活动重要讲话精神,并有针对性地学习执法监管业务知识、政策法规,加强职业道德教育。(2)组织观看中央规定的《焦裕禄》等8部影片和反映东山县原县委书记谷文昌光辉业绩的故事片《公仆》,以及《四风之害》警示片。(3)组织学习詹红荔、李彬、吴一心等执法监管单位先进典型,并要求每名党员干部围绕“如何转变观念、文明执法”、“如何当一名执法监管好干部”等展开讨论。(4)对身处工作一线、服务窗口的党员干部,突出“见缝插针”抓学习,注重在具体工作实践中增强学习效果,杜绝挤占工作时间“闭门学习”。学习环节基本结束时,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撰写1篇学习小结。

2.多方听取意见。(1)个别访谈。每位班子成员结合日常执法监管,对执法监管对象开展个别访谈,不少于10人。对敢提意见的执法监管对象决不允许刁难和打击报复。(2)会议座谈。分别召开“两代表一委员”、行风评议监督员、机关效能监督员及本单位退休干部职工4场征求意见座谈会。(3)发放征求意见函。向执法监督对象、区直、镇(街)、村(社区)相关业务部门寄发征求意见函,以无记名的方式书面征求意见建议。(4)开设网络平台。在利用设置意见箱、开通热线电话、电子信箱等传统方式的同时,注重从12345等网上信访举报和网络舆情热点问题中捕捉意见和建议。

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要求认真汇总梳理,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对征求到的意见,本着不等不靠的原则,交由相关责任人立行立改。

3.认真查摆问题。紧紧围绕区委提出的“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生、先辈先进等‘四面镜子’”,用更严的尺子对照检查、自我剖析。重点从以下方面查找问题:(1)“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查摆作风漂浮、纪律松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工作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敷衍塞责,不敢担当、拈轻怕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文明执法意识不强,执法过程中态度粗暴,对待服务对象“冷、硬、横、推”,执法办案效率低下问题;精神萎靡、自由散漫,工作“稀拉松”,上班迟到早退,情趣低俗,社交圈、朋友圈混乱,出入不健康娱乐场所问题;廉洁自律意识不强,思想浮躁,“吃、拿、卡、要”,收受管理对象或当事人礼金,接受吃请问题,公车私用或从事非执法办案活动问题。(2)规范执法方面的问题。重点查摆依法行政意识不强,执法程序不规范、随意性大,执法不公、执法不严、执法不透明、执法不文明、执法水平不高和案结事不了问题;执法理念错位,当罚不罚、不当罚乱罚,重罚款,轻纠改,以罚代管,以罚代教,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特权思想严重,执法徇私情、讲私利,搞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滥用职权导致冤假错案或引发群众上访等问题。(3)执法监管队伍建设方面的问题。重点查摆执法监管队伍理想信念不坚定,为民执法意识淡薄,责任心不强,业务素质不高;大局意识、宗旨意识、法纪意识不强,徇私舞弊、贪赃枉法,甚至甘为违法行为和非法经营活动提供便利等问题。

4.严格开展批评。(1)开展谈心交心。民主生活会召开前15天左右,由单位党组织负责人采取集体恳谈、个别座谈等形式,与党员干部开展谈心谈话。谈心交心不少于10人。(2)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各单位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以及直属所队主要负责同志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要求聚焦“四风”问题,重在“写问题、找原因、查自身”,认真检查遵守党纪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情况及转变作风的基本情况,逐条逐项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特别要列出在执法为民、改善民生等方面存在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深刻剖析问题产生根源并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3)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求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讲清情况、剖析原因。各单位召开民主生活会时间一般不少于半天。每个单位至少邀请不少于5名以上的执法监管对象以及其他代表列席民主生活会,并进行测评。

5.抓好整改落实。(1)制定整改措施。各执法监管部门领导班子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结合自查的缺点不足以及督导组反馈的有关情况,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具体内容、措施、时限,并及时公布。(2)开展十大专项整治。结合部门、单位和行业实际,自选开展好群众办事难问题、城乡环境卫生、水资源、工程建设招投标问题、违法建筑和临时建筑、交通秩序、公交行业、黑摩的、户外广告、菜市场经营秩序和环境等“十大专项整治活动”。同时,立足单位职能和问题查摆情况,开展其它专项整治活动。

6.突出建章立制。要求从活动一开始就着手开展制度建设废改立工作。(1)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行“零推诿”、“零距离”、“零差错”、“零投诉”的“四零”服务。(2)完善投诉举报网络、群众来信来访等工作制度,畅通群众诉求渠道。(3)完善执法回访制度、案件评查制度,加大对执法人员在行政审批、现场检查、稽查办案等执法行为的监督力度。(4)建立完善首问事项登记、一次性告知、服务承诺、考勤抽查、效能公示、民主评议等系列制度。同时,加强对执行制度情况的督促检查,对踩制度“红线”、闯制度“雷区”的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