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99期
漳州市卫生系统开展活动实施方案摘编

qzlx.fjnet.cn 2014-04-18 17:45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者按:为进一步加强分类指导,漳州市、莆田市、晋江市、台江区、马尾区、闽清县、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立足实际,分别对卫生系统、驻外党组织、非公企业、中小学校、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大学生党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制定了专门指导意见、实施方案或流程步骤。现予以摘编,供参考借鉴。

漳州市卫生系统开展活动实施方案摘编

一、围绕解决重点问题抓活动

在医疗服务方面,重点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及医患关系纠纷等突出问题。在基层建设方面,重点解决医务人员尤其是社区、乡村医务人员执业素质偏低,仪器设备短缺与闲置浪费并存,工作量不饱和并有推诿病人现象;县乡镇卫生院、城市社区服务中心积极抓好“落实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高基本医疗服务水平”活动,着力解决群众在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等方面的基本需求问题。在队伍建设方面,重点解决城乡区域医疗卫生资源分配不均衡等问题。在监督管理方面,重点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办事效率不高,“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等问题。在医德医风方面,重点查找和解决观察病情不仔细、诊断治疗不及时、收受红包礼金,接受医药生产经营企业及经销人员以各种名义给予的财物、回扣或提成,在药品、设备、器材采购和工程招投标等经济活动中接受商业贿赂等问题。

二、围绕落实三个环节抓创新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

一是搞好思想发动。3月上旬,召开全市卫生系统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要求系统市直单位动员会在3月15日前完成。县、乡镇医疗卫生单位根据县一级的统一安排及时召开动员大会,会议时间提前公布。

二是抓好学习教育。县级以上直属医疗卫生单位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集中学习时间3-5天,交流讨论2-3次。各基层党支部运用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方式,组织好辖区内党员乡村医生的学习教育,确保不漏人、无盲区。

三是广泛听取意见。综合运用开门评风、百姓听音、基层问症等方式,分别深入科室班组、村镇社区广泛收集各方面对本系统本单位领导班子、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特别要求注意听取服务对象、患者及其亲属的意见。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

一是分析问题找原因。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群众、患者的身份体验就医办事全过程,全程体验群众的办事感受、患者的就医感受和基层工作作风等方式,深刻体会、查找问题。

二是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党组织书记和党员行政负责人共同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材料分存在的突出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四个部分,要防止把对照检查材料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审阅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报督导组和上级党组织负责同志审核把关。

三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县以上直属医疗卫生单位、乡镇卫生院、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领导班子和民营医疗卫生机构党委(党总支)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

一是认真制定整改方案。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县以上直属医疗卫生单位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要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各单位一把手负责主持制定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列出整改任务书、时间表,明确整改目标、任务、措施、责任人。整改方案要经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和督导组审查把关;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通过会议、公示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并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监督。

二是开展三项行风整治专项行动。“医德医风”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卫技人员开大方、滥检查、刁难病人、收受索要患者“红包”等行为;“医疗服务”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治理违规采购药品、器械、医院乱收费等突出问题;“非法行医”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查处出租承包科室或医疗机构、超范围开展母婴保健技术服务、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临床医技工作等行为。

三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围绕反对“四风”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做好制度 “废、改、立”工作,重点建立健全完善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群众看病就医投诉举报、卫生行风评议、医德医风考核、治理医疗违规收费、纠正医药购销领域不正之风等制度。

三、围绕边查边改见成效抓领导

成立全市医疗卫生单位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加强工作指导。市卫生局党组成员和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选择2-3个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作为联系点;明确各单位党组(支部)主要负责同志是抓好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市县区卫生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向所辖单位派出6个巡回指导组,加强行业指导。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