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98期
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刊三

qzlx.fjnet.cn 2014-04-18 17:45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刊三】

泉州、平潭、德化、涵江扎实推进

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

泉州市“三轮摸排”细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问题根源。分乡村干部,县乡干部,县级领导干部3个层面,对列入整顿范围的200个农村党组织、23个社区党组织开展专项摸排行动,逐一梳理突出问题,解剖分析原因,建立整改台账。第一轮:乡村干部初查。由乡镇(街道)、驻地县(市、区)委督导组和基层党员代表组成工作组,每组至少4人,深入实地开展问卷调查、个别走访、集中座谈等工作,查摆具体问题,解剖分析原因,逐一建档立项,并注明镇村是否可以自行解决和是否要求上级进一步协查。第二轮:县乡干部深查。县(市、区)委活动办将“镇村无法自行解决”的项目超30%的或明确要求上级部门协查的整顿对象列为重点对象,根据存在问题类型,分别联合相关部门组成调查组,深入实地进行二次摸底调查,形成书面调查报告上报汇总。同时,对能解决的问题,当场协调解决。第三轮:县级领导干部核查。建立县级领导挂钩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制度,每名县级领导逐一走访挂钩点,通过查阅调查报告、实地考察等方式,复核前两轮调查分析结果,召开由县直部门和乡、村党组织有关负责人、基层党员代表参加的整顿工作现场会,指导制定整改方案。

平潭综合实验区分类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对摸排出的27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采取区、县领导干部挂钩帮扶的形式,分类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确保在4月底完成整顿。一是对3个班子配备长期不齐全的“老大难”村,由县委组织部作为结对共建部门,指定专人挂钩帮扶,积极协助当地乡镇党委开展整治工作,着力破解党支部书记“难产”问题。二是对5个村(居)务财政收入匮乏和管理混乱的村,安排区直、县直财政部门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挂钩帮扶,通过帮人、帮物、帮技术、帮项目等措施,切实提升帮扶实效,从根本上解决一贫如洗的破旧面貌。三是对2个信访矛盾纠纷集中的村,安排县政法委对口挂钩帮扶,深入排查各类矛盾纠纷,找准症结,开展专项整治,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四是对8个党建工作薄弱、党组织服务能力弱的村,通过下派驻村任职干部和选聘大学生村官方式,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因地制宜推进整顿工作。五是对9个非公企业等软弱涣散党组织,通过建立党员干部挂钩联系点制度,抓好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和职工党员“三支队伍”建设,并将“三支队伍”培训班纳入县乡干部培训计划,提高履职能力。

德化县建立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十个一”措施。针对查摆出来的20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建立“十个一”措施,在活动前开展集中整顿的同时,更将整顿工作贯穿活动始终。安排一名党员县领导联系,通过走访问症、约谈班子成员、召开现场会、协调落实项目资金等措施,指导开展整顿工作。筛选一个县直单位挂钩,针对村财薄弱村、村务管理混乱村、班子软弱无力村等不同情况,分别安排经济、综治、党务等县直部门挂钩,帮助解决困难问题。挑选一个先进党支部结对,挑选20个先进村级党组织“一对一”结对共建,互派干部挂职,共建活动阵地,共管党员队伍,共享党建资源。选派一名县党务干部指导,挑选20名具有5年以上党务工作经验的干部,每人联系一个村,具体指导党建工作。指定一名乡镇党委领导具体负责,作为整顿工作的直接责任人,负责牵头协调整顿工作,将整顿情况纳入个人考评。下派一名机关干部驻村,从县直机关选派20名优秀后备干部驻村任职,全程参与整顿转化。实施一轮专题培训,围绕增强班子活力、拓宽发展思路、做好群众工作等重点,采取专家学者辅导、干部解读政策、现场观摩参观、优秀党组织书记“现身说法”等方式,对软弱涣散党组织书记进行专题培训。开展一轮入户走访。由党员县领导带队,组织挂钩联系和驻点的相关人员,安排时间集中入户走访,逐户建立“民情档案”,梳理汇总意见建议和困难问题,集体研究整改措施。下拨一笔专项帮扶资金,从县财政拨出5万元、县管留存党费拨出5000元作为专项经费,要求县直相关部门将项目资金重点向软弱涣散村倾斜。发动一家企业返乡帮扶,发动外出经商的同乡规模以上企业主,通过招聘员工、发展公益事业、开展就业培训、介绍就业等方式,帮助家乡发展,带领群众致富。

莆田涵江区“三帮扶”促整顿。对列入整顿范围的47个党组织,坚持做到帮扶班子到位、帮扶方案到位、帮扶措施到位,以帮扶促整顿。组建一个帮扶班子,对全区排查出来的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部由一名区级领导联系,一名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和一名党委委员挂钩,一个区直机关单位挂钩,一名熟悉党建工作的老党员、挂职第一书记或党建指导员进驻指导,一个先进典型带动,共同组成驻村工作班子,开展指导帮扶;确定一个帮扶方案,采取“一村一策、分类指导”的办法,区分具体情况,深入分析原因,找准症结所在,登记造册,建立电子台账,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整顿方案,提出整改措施,明确目标、时限和责任人。突出一个帮扶重点,对党建基础薄弱的,以加强学习教育、强化队伍建设、把握规范制度、巩固党建基础等为重点;对经济基础薄弱的,以理清发展思路、壮大集体经济、用活有利资源,夯实发展基础、提高致富能力等为重点;对班子不团结的,以整顿班子集体、促进合理分工、推进团结协作为重点;对组织制度不严的,以落实党员议事、党员发展、后备考核、党务财务公开等为重点,切实推进正风肃纪。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