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95期
集美区“两新”组织活动实施方案摘编

qzlx.fjnet.cn 2014-04-10 15:45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一、着力解决主要问题

党组织班子重点解决组织制度不健全、执行不严格,开展组织活动不正常、不规范,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不到位,凝聚力、战斗力不强;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偏小;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和事业发展不够;服务发展、服务员工、服务社会不到位,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等问题。

党组织书记及其他班子成员重点解决学习理论和政策不主动、不深入,履行工作职责不到位,党务工作不熟悉、不投入等问题。党员出资人和合伙人、举办者重点解决理想信念弱化,法制观念和民主管理意识不强,家长作风严重,自我要求不严格等问题。其他党员重点解决党员意识淡薄,履行党员义务不积极;组织纪律观念淡薄,参加党组织活动不积极;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好等问题。

二、明确各个环节的重点工作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1.搞好思想发动。不具备单独召开动员大会条件的党组织,可按隶属关系由上级党组织集中召开动员大会。对出资人和合伙人、举办者,加强沟通和引导,讲清活动主要目的和工作安排,消除思想疑虑,争取理解支持。

2.抓好学习教育。认真组织开展“六个一”活动,即本级党组织书记作一次动员讲话、上级党组织派员作一次群众路线教育辅导报告、通读一遍学习读本、请先进典型介绍一次事迹、组织观看一场群众路线教育专题片、集中开展一次专题讨论,加强党员的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职业操守、道德品行教育。

重点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省、市、区委重要会议精神,学习中央、省委、区委规定的学习材料;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等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系列文件,以及涉及“两新”组织的政策文件;深入学习以“爱国爱乡、倾资办学”为主要内容的“嘉庚精神”。通过知识竞赛、板报专栏、集中座谈、QQ群、微信、微博、企业办公OA群组讨论等形式,组织党员交流学习体会。可结合“两新”组织实际,邀请出资人(合伙人、举办者)、高管参与学习交流等活动。

3.听取意见建议。以党支部为单位,由班子成员带头、党员参与,采取面对面交流,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开通QQ群、微信、微博等形式,广泛征求出资人(合伙人、举办者)、管理人员、技术骨干、一线员工和群团组织负责人的意见建议,并认真进行梳理反馈。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1.查摆突出问题。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认真查找党组织和党员存在的突出问题。党组织和党员可不形成书面对照检查材料,但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进行归类分析和深刻反思,找出问题产生的根源。

2.召开组织生活会。会前,党组织书记与其他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之间广泛开展谈心交心活动,统一思想,达成共识;会上,党组织书记代表班子认真进行对照检查,参会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同时,可视情邀请出资人(合伙人、举办者)、高管,群团组织负责人和职工代表列席会议。上级党组织要派员指导。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1.抓好整改落实。要针对征集意见、自身查找和组织生活会收集到的问题,列出需要整改的问题清单,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并注意征求党员、职工意见,采取适当方式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2. 进一步深化“两新”组织创建服务型党组织活动。广泛开展以比素质、晒岗位,比技能、晒业绩,比奉献、晒爱心为主要内容开展“三比三晒”活动。深化“心灵绿洲”计划,实施“关爱员工行动”,带领员工为企业发展共同努力。坚持推进党群一体化建设,抓党建带群建,整合各方资源,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生活,增强党员和广大员工的凝聚力和归属感。民办医疗机构、民办教育机构、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社会组织要发挥优势特长,广泛开展医疗服务进社区、文化下乡、服务社员增收致富等活动。

3.健全工作制度。按照务实、管用的要求,重点建立健全党组织生活制度、党组织与管理层双向互动制度、党群一体化建设制度等,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及流动党员服务管理等制度。开展“五抓五送”活动,通过抓党组织组建、抓党组织书记培训、抓党员发展、抓制度建设、抓活动场所建设,送党组织标牌、送党旗党徽、送党报党刊、送制度挂图,进一步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突出抓好社会组织、小微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