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93期
武夷山村级活动操作细则摘编

qzlx.fjnet.cn 2014-04-10 15:44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武夷山市要求村级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加快村级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以“两委”班子、成员为重点,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切入点,以“服务群众、推动发展”为落脚点,加快实现“作风实、组织强、百姓富、生态美”。

一、前期准备环节,重点放在收集意见、认真谋划上(4月15日前)

1.提前安排部署。召开支委(扩大)会议,邀请挂点领导、村委、党代表、内部督导员参加,传达市委和本乡镇(街道)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成立相应领导机构,讨论确定党员村干部联系党代表名单;组建读书小组,由党代表担任组长,联系小组党员开展学习;会后村两委分片发放《致全市党员的一封信》。

2.入户走访。村两委、党代表分片入户,收集村级如何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以及村干部队伍在服务群众、带领群众致富能力方面存在的问题。

3.做好会前准备。召开支委(扩大)会议,邀请市委督导组、挂点领导、村委、党代表、内部督导员参加。参会人员对入户走访中收集的意见建议进行研究讨论,形成初步工作思路;进一步细化各环节时间和工作安排。与市委督导组、挂点领导沟通召开动员大会时间,确定后安排专人在网站、党务公开栏公示。党组织书记到乡镇(街道)教育实践办领取民主评议表表样,按照要求填写完整,报市委督导组、挂点领导审核通过后,提前印制。

二、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坚持边学边改、边听边改(约4周时间)

1.召开动员大会。邀请市委督导组、挂点领导、人大代表、部分离任村主干和非党的村委、村民小组长参加。组织全体党员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党组织负责同志做动员讲话,市委督导组提工作要求;组织参会对象开展民主评议,民主评议表由市委督导组回收汇总。

2.抓好学习教育。采取集中、分组和送学等形式开展学习。

集中学习(2次)。动员会结束后,发放征求意见表和《活动简明宣传手册》,并组织全体党员进行集中学习:挂点村领导围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给全体党员上一堂党课;党组织负责人组织学习《党章》、十八大会议精神和《活动简明宣传手册》;观看《朱彦夫的“极限人生”》电教片;学习本村党员典型事迹。学习结束后,全体党员围绕如何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以及本村存在哪些需要整改的问题进行座谈讨论。组织党员参观“武夷山创业之路”展览,并开展一次以“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为主题的学习讨论活动。

分组学习(3-5次)。一个月内,按照党代表任期制“三联”制度,根据党员的不同需求,合理划分学习小组,由各党代表联系学习小组,负责召集党员学习(由党代表做好记录,含学习内容及党员谈体会的内容)。

导读送学(2次以上)。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由导读员送学上门(并做好导读内容记录)。

3.直接听取意见。采取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拉家常”等形式,听取党员、老干部、群众代表、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以及服务对象、“两代表一委员”的意见建议。召开村两委会,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按照班子和班子成员个人分门别类原汁原味进行整理,及时报送市委督导组。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