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91期
省委召开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

qzlx.fjnet.cn 2014-04-10 15:44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突出五个坚持 抓紧抓实活动

——省委召开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

4月9日,省委召开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兰考、张德江委员长在上杭县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常委(扩大)会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工作。省委副书记、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于伟国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姜信治主持会议。南平市、龙岩市、省能源集团、福州大学、省委第2督导组等5个单位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总体良好,起步扎实、推进有序,出现了一些好典型,形成了不少特色做法和亮点。

会议强调,要坚持把学习教育贯彻始终,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问题。一要把学好习近平总书记、张德江委员长的重要讲话精神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习总书记在兰考县调研指导时,突出强调“五个准确把握”,进一步明确了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实践载体、重点对象、组织指导原则和特点规律,是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遵循。二要学好中央规定的必读书目,切实掌握好群众路线的基本观点、时代内涵和工作要求,增强党员、干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三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同时,结合我省实际,大力弘扬谷文昌精神,学习谷文昌艰苦奋斗、实事求是、立足长远干事的思想境界,从中汲取营养剂和正能量。

会议指出,要坚持真开门、开大门听取意见。一要打消“怕”的思想顾虑,放下架子、放低身段,以真诚换真情,用真心听真话。二要拓宽听取意见的渠道。运用上级点、群众提、自己找、互相帮、集体议的办法,把“面对面”与“背靠背”、“个别听”与“集体谈”、“走出去”与“请进来”结合起来,注重听取直接服务对象、“两代表一委员”、离退休老同志、流动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同时,要注重从纪检、组织、巡视、审计、信访反映的情况中梳理意见、查找问题。三要边查摆边解决问题。对群众提的意见,要逐条梳理、建立台账,作为对照检查的重要依据;对群众提出的一些具体问题,能够解决的要抓紧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耐心细致做好工作,需要上级联动解决要及时上报。

会议强调,要坚持聚焦“四风”突出问题。民生问题、群众利益问题要解决,但不能取代“四风”问题,否则就会偏离教育实践活动的方向。中央活动办印发了《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市、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市、县直属单位,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等四个层面,对“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进行了梳理分析,很有针对性。各地各单位都要认真对照,找准找实问题。要着力解决好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凝聚力战斗力不强和一线党员干部工作方法简单粗暴、侵犯群众利益等问题,把改作风成效落实到“末梢神经”。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在解决问题时既要见物又要见人,既围绕解决问题制定方案、采取措施,又围绕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和能力制定方案、采取措施,防止用兴办实事代替解决党员、干部作风问题,或者只注重解决作风问题而忽视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的倾向。

会议指出,要坚持“三严三实”作风建设的新要求。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总书记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提出了“三严三实”要求,在兰考调研时,习总书记又对领导干部提出了“正确认识和处理人际关系,做到有人情味又按原则办;下决心减少应酬,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实实在在做人做事,不搞假大空;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防微杜渐”的四点要求。前一阶段,省委书记尤权约谈了各设区市委书记、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省委组织部部长姜信治也约谈了省属企事业单位和本科高校党委书记,省委活动办印发了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意见。各地各单位一把手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切实担负起组织领导和参加活动的双重责任,强化担当、认真履职,下大功夫、花大气力,确保活动扎实推进。

会议强调,要坚持严督实导。省委督导组要继续保持“严”字当头的工作状态,以更有力、更有效的督促指导,推动活动扎实深入开展。一要敢于较真、严格把关;二要善于发现问题,有效传导压力;三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要加强对第一批活动单位整改后续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按要求、按进度、按标准做到位。

会议要求,各级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认真履职尽责,发挥好组织领导、工作指导、统筹协调的作用,确保活动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要加强分类指导,对国有企业,高校,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以及基层党组织(乡镇、街道、社区、村),要按照制定的四个实施方案,分层指导,分类施策,分步推进,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做好中央政治局常委联系点服务保障工作,对省委常委、市、县领导干部的联系点,要抓细抓实,努力把各级联系点建成示范点。各级宣传部门要加强舆论宣传工作,为活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要统筹兼顾,把开展活动同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科学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用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果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姜信治在主持讲话中强调,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各地各单位要严格按照要求,掌握工作节奏,不赶急图快,把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工作做得扎实深入,严把三个标准:一是深入学习中央规定的必学篇目,二是意见要听全面、听到位,三是通过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真正触及思想灵魂。要把“3+1”工作做到位。“3”即3个一遍,普遍约谈活动单位一把手,把基层党组织书记全部培训一遍,开展县乡干部走村入户活动,力争在活动期间把所有农户走访一遍;“1”即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确保4月底前能够见到成效。要做好第二环节的各项准备工作。一是对“四风”问题再聚焦,防止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以工作问题代替作风问题;二是广泛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谈心,还要主动与自己所分管工作有交叉或关联的其他班子成员、与分管联系部门或下属(挂钩)单位主要负责人谈心;三是严格审核把关对照检查材料;四是各级督导组要敢于动真格,坚持严督实导,及时发现问题、有效传导压力,确保活动不走过场。

省委督导组第一组长、组长和省委巡回检查组组长,省属企事业单位、本科高校党委(党组)分管领导和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负责同志,各设区市委、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分管领导和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