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医疗帮扶 村民欢喜

qzlx.fjnet.cn 2014-04-08 11:09   来源:闽西日报 

□记者 傅晓君 林阿玲 通讯员 罗展阳

4月6日的清晨,连城县四堡乡双泉村的村支部十分热闹,村民们奔走相告,“市第二医院的专家、医生们要来给我们义诊、免费体检啦!”上午8时许,村支部的大院内就聚集了不少人,有拄着拐杖的老人、抱着孩子的妇女,十分热闹。

9点左右,龙岩市第二医院的两辆载着20多名学科专家和彩超机、心电图等多种设备的车缓缓驶入村部。“清明节放假,你们都没休息,赶过来给我们免费看病,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村支书邹立根紧紧握住带队的李次勇主任的手说。

双泉村是市第二医院在市委开展“联乡挂村帮户”活动中的挂钩帮扶村之一,自2012年开展“联帮挂”活动结对以来,每年都会在该村安排两三次大型的免费义诊活动。

“幸好2012年上半年,二院来义诊时,帮我照B超检查出有子宫肌瘤,妇科医生建议我进一步检查,时隔两个月后,我到县医院进一步检查发现肿瘤有变大,我便到二院做了切除手术。”48岁的村民马月华心怀感激地说,“如果不是二院来义诊,可能我到现在都不知道自己长肿瘤。”

“村民知道二院是对口帮扶我们村,他们去看病做手术看病都会打电话叫我跟二院‘打声招呼’”,邹立根双泉村村支书邹立根边对记者说边从口袋掏出一张塑封好的通信录,上面详细地写着二院的院领导及四堡乡党政领导、包村干部的联系方式。他抖动着手里的通信录说,“村民到二院看病医院会优先安排,住院不仅可以免挂号费,诊疗费、床位费还可以优惠10%。”

采访时,记者拨通了市二院党委副书记马亚菲的电话,他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还将同村两委协商,共同完善村卫生所,并对村卫生所工作人员进行免费培训。

2012年,市委决定在开展“联乡挂村帮户”活动,市二院挂钩帮扶双泉村,让百姓得实惠。前不久,市委又决定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三联三促”活动,按照市委的安排,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江子华挂钩四堡乡双泉村,他曾数多次到四堡乡包括双泉村在内的多个村调研,认真倾听基层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江书记对双泉村水土保持、坡改梯等工作都进行了指导,现在双泉村,已完成了坡改梯、蓄水池、机耕道等项目建设。

记者手记

记者在采访中深深地感受到,虽然市二院在帮扶期间并没有给双泉村带去巨额的物质上的帮扶,但是二院用这种送医下乡、免费义诊的方式,融洽了医患关系,帮村民解决了“看病难”问题,温暖了村民的心田。

双泉村共2600多名村民,却因地处偏远,平时少有人主动去医院做健康体检,村民们缺乏健康意识,也没有经济能力。二院在挂钩帮扶中发挥所长,利用丰富的医疗资源服务百姓,可谓帮到了点子上。是市委、市政府“联乡挂村帮户”、“三联三促”的红线将素昧平生的两个集体,紧紧牵在了一起,村民们打心眼里感激所结的这个“对子”。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