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洛江特色 交出群众满意答卷

qzlx.fjnet.cn 2014-04-07 12:04   来源:泉州晚报 

洛江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为民服务走前头,深化改革促发展”活动载体,制定了“四个一”、“五进五问”、“双挂双联”等一系列富有洛江特色的“自选动作”,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交出群众满意答卷。

静下心 认真学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区学习教育持续升温,区四套班子领导、处级干部开展6次集体学习,围绕“对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和对“四风”问题的认识进行3场专题讨论;区委书记郑灵带头为全区副科级以上干部和联系挂钩点党员干部上题为《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做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的党课;区委中心组举办3场学习会,邀请专家学者作《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聚焦作风建设,突出解决“四风”问题》专题辅导报告;组织全区科级干部开展为期3天的集中学习培训;区领导结合各自分管工作领域和“增强忧患意识、推动长远发展”大讨论活动确定的23个区级调研课题,带头到基层开展专题调研。

领导干部既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者、领导者,更是参与者、引领者。在学习教育方面,该区四套班子集中开展“四个一”活动(即邀请专家学者作一次专题报告、开展一次专题调研走访活动、参加一次革命传统教育、进行一次廉政警示教育)。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则采取中心组学习、观看电教片、专题辅导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规定的资料。同时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通过座谈交流、开辟专栏等平台,重点围绕群众路线的时代内涵等进行讨论。

走下去 真诚问

在马甲镇一花卉基地内,洛江区委书记郑灵边走边看,边听边问,详细了解企业和项目发展情况及存在的困难,要求各单位要多帮助争取省、市项目和资金支持,加快促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在困难群众家中,郑灵一行关切地询问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叮嘱身旁的干部要多到困难群众家中了解情况、听取建议,为群众提供帮助和支持。在挂钩村罗溪镇前溪村,区长洪飞跃带队进企业、进工地、进困难群众家中,面对面听取群众提出的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意见建议,并指导村级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后,该区坚持开门搞活动,采取书面、座谈、走访、接访、谈心、网络等6种方式,广泛征求群众对区四套班子及其党员领导干部的意见。该区领导干部结合“四下基层”,积极拓宽听取意见渠道,主动搭建互动交流平台,组织开展“五进五问”活动,即进村入社问民生之需,进企业问服务之要,进重点项目问推进之难,进挂钩单位问发展之计,进困难家庭问帮扶之策。该区各个职能单位,也结合本单位职能,“接地气”地问需要、征意见。区政府党组围绕三农工作、土地保障、企业帮扶等内容开展专题调研;区农水局梳理出加强农业技术推广宣传、加强水利建设维护管理、加强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等五方面意见建议,并着手制定整改措施。

截至目前,该区四套班子、区直部门共召开征求意见会123场,征求意见建议622条,准确把握了群众所思所盼所需。

俯下身 用心改

在开展征求意见中,有群众反映多人至今未领取到社会保障卡,该区人社局立即派人了解具体情况,为9名符合制卡条件的群众办理社保卡。剩余50名未领到社保卡的参保人员,近日也将顺利领到。

针对走访群众、征求意见座谈会中发现的问题,该区坚持即知即改,立说立行,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书、时间表和责任人。实行开门整改,向群众作出整改承诺,及时公布整改情况请群众评价和监督。各套班子对通过各种方式查摆、征求到的问题进行梳理、立即整改。针对目前反映较多的意见建议,该区还将成立工业企业和农业农村2个专项服务小组,更深入服务企业和村(社区),更有针对性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倾听群众心声,将全面加强农村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建设、加快解决现代农业企业用电困难、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加强社会治安巡逻等代表建议作为重点督办件,加强监督工作,增强监督效果。

此外,该区还建立党员干部“双联双挂”工作制度,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挂钩联系乡镇(街道)、区直单位和村(社区),抓好调查研究、访谈干部群众、与班子成员交心谈心、参加民主生活会、督促整改等工作。一段时间来,各联系挂钩领导均到联系点了解活动准备情况、协调解决实际问题。近期,该区还将组织区领导驻村活动,集中几天时间到挂钩联系村(社区)蹲点调研、现场办公、走访群众等。 (谭英楠)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