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点滴民生系心间 因地制宜谋发展

qzlx.fjnet.cn 2014-04-07 11:02   来源:闽西日报 

□记 者 罗姝 林蔚学 通讯员 温连光 陈远征

“随着垃圾中转站的建立,垃圾成了城里电厂的‘香饽饽’;镇卫生院迁到了新址,建起了综合门诊大楼;正在重新规划建设中心幼儿园。”4日,记者在新罗区大池镇雅金村采访时,该村今年65岁的退休干部吴汀旺,对村里的点滴发展都看在眼里。

近两年来,随着“联挂帮”和“三联三促”活动的开展,有关部门成了雅金村的“常客”,在他们的帮助下,位于该村的民生工程建设持续推进:市、区水利部门对黄潭河大池段雅金至黄美5.5公里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给予支持,帮助解决河道防洪问题;市、区教育部门对大池中心幼儿园建设给予支持,该园建成后可容纳360名幼儿……

养猪业污染大且效益不佳,“五小”企业面临停产整顿……大池面临转型发展之际,在市、区农业部门的引导下,红斜村村民纷纷转产,利用荒山、荒田发展千亩特早熟柑橘基地,还种植了状元豆、茶叶等经济作物。“有关专家建议我们因地制宜、走出特色,成立专业合作社,统一品牌、价格、销售,同时争取金融机构扶持,以做大做强。”红斜村村支书张林炎说。

采访中,雅金村村支书张柏先告诉记者,他切实感受到了“三联三促”活动带来的实惠。3月18日,市委副书记黄进发到其挂钩的大池调研时,张柏先反映了雅甲路年久失修、损毁严重的情况。4月2日,市、区交通运输部门就派人到场勘探,打算对雅金村枫背小组至观音亭近2公里路段先行修补。“该路段是村民的必经之路,一遇雨天就会积水,以后村民出行会方便很多。”张柏先说。

大池镇党委书记陈根明告诉记者,当前,该镇正围绕“农业稳镇、工业强镇、商贸活镇、生态立镇”的发展定位,以古蛟快速通道建设为契机,抓住区位优势加快发展。

记者手记

“现在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了,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到的村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践行群众路线,就是要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难题,增加群众收入,让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到日子越过越好。

“心系群众·民生大池”是新罗区大池镇教育实践活动的载体。春节后,该镇把20个党支部分为三大片,党员干部们纷纷进村调研,梳理出22个问题、42条建议,并拿出一份份整改方案。了解民情、尊重民意,理清思路、为民发展,就是最实在的好作风。

“联挂帮”和“三联三促”活动,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团结一心、共图发展的氛围已然形成,这是此次采访留给记者的最深印象。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