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86期
认真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切实抓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qzlx.fjnet.cn 2014-04-04 16:55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4月2日上午,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暨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张德江委员长在上杭县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汪洋副总理在我省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省第二批活动有关工作。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姜信治在会上作了专题发言。

姜信治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兰考调研时的重要讲话,深入阐述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实践载体、重点对象、组织指导原则、特点规律,系统阐述了焦裕禄精神的基本内涵。讲话思想深刻、论述精辟,既有宏观层面的普遍要求,又有微观层面的具体指导;既立足当前改进作风实际,又着眼长远加强党的建设,针对性、操作性都非常强,为我们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推进党的建设以及做好当前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姜信治强调,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总书记讲,这些年我们发展成效很显著,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冷静一想,是不是党的凝聚力、群众的向心力就同步提高了?经济发展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不等于党同人民的联系就更加密切了,有时候反而是疏远了,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思。发展仍是第一要务,但经济发展、物质生活改善并不是全部,人心向背也不仅仅决定于这一点。总书记讲话深入浅出、非常深刻,告诉我们为什么要抓作风建设这个大道理。实践证明,在抓发展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作风建设,否则尽管经济发展了,但如果党群关系得不到改善,党还是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这就要求我们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有强烈的危机感和紧迫感,无论职务大小、工作在什么岗位上,都要在党忧党,自觉担当起应尽的责任,做好固本强基、凝聚人心的工作。据了解,在活动中,有的地方和单位还存在对活动重要性认识不清、责任意识不强、重视程度不够等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做好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意义的再认识、再提高工作,切实为搞好活动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姜信治指出,确立一个较高标准是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总书记讲,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我们抓整治“四风”就是要真抓,一抓到底。不要老喊狼来了,最后大家疲沓了,觉得不就那么回事,混一阵、挺一阵就过去了。第一批活动之所以得到干部群众的积极评价,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讲认真、动真格。现在群众反映强烈的许多突出问题,包括征地拆迁、环境污染、吃拿卡要、不作为乱作为,多数发生在县乡。从这一段活动开展情况看,工作指导上尤其需要重视反映出的一些问题,进一步确立较高标准。比如,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坚持示范带头、以上率下,自觉做到“三严三实”,因为领导干部不仅仅是活动的组织者,更是活动的重点对象,需要明确双重责任,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身到心到、触及灵魂,弄明白党性党风的基本要求是什么,自身差距在哪里,努力的方向是什么,用实际行动当好样板、作好表率。再比如,既要重视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更要重视解决干部“四风”问题和提高群众工作能力问题,防止用办实事代替解决党员干部作风问题,更不能把注意力引导到解决几个具体实际问题上来。还比如,第二批活动单位多、人员多,分类指导要做得更细,当前要高度重视深入学习和广泛听取意见,同时,加强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开展好县乡干部走村入户活动。

姜信治要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把学习先进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总书记讲,焦裕禄是人民的好公仆,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焦裕禄在兰考475天,靠一辆自行车、一双脚,走遍全县120多个生产队,短时间内掌握了内涝、风沙、盐碱的县情,展示了凡事求里的求实作风。“北有焦裕禄,南有谷文昌”,谷文昌艰苦奋斗、实事求是、立足长远干事的思想境界与焦裕禄精神一脉相承。谷文昌带领东山人民造林治沙,绿化400多座山头、3万多亩沙滩,筑起了“绿色长城”,现在老百姓仍然怀念他。焦裕禄、谷文昌的先进事迹,诠释了共产党人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更让我们感到亲切的是,总书记说到他在宁德工作时到寿宁县下党乡调研的情形,去时披荆斩棘、跋山涉水,还在廊桥上办公,开会、吃饭、休息、洗澡都在上面,体现出了总书记当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好作风。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就要引导党员干部向先进典型看齐,深学、细照、笃行,从历史先贤、革命先烈、时代先锋、身边典型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德中汲取精神养分,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姜信治强调,要把握好教育实践活动和县域治理的特点规律,做到两不误、两促进。总书记讲,县域治理最大特点是既“接天线”又“接地气”,县一级工作做好了,党和国家全局工作就有坚实基础。党的建设历来是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的,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要用改革发展实际成效来检验。虽然总书记是对县域治理提出要求,但对全局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我们要处理好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中心工作的关系,把活动同稳定经济增长、落实改革部署、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等结合起来,激发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做好工作的热情,以作风的转变促改革、促发展、促稳定,以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检验活动成效,为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提供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