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82期
龙岩市五项刚性措施抓好一把手履职

qzlx.fjnet.cn 2014-03-31 15:47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龙岩市及时贯彻省委活动办《关于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意见》,紧紧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不放松,结合龙岩实际,制定五项刚性举措,确保一把手履职尽责。

细化一把手职责。对一把手应履行的主要职责予以细化明确。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要求结合“三联三促”、“三听三问”活动,在联系挂钩点落实“开展一次问卷调查、设置一个意见箱、开通一条专线电话、设立一个网上邮箱、开展一次民主评议”5项要求;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要求抓好“找准找实突出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开好民主生活会”等4件大事;在建章立制、整改落实环节,要求针对查摆的“四风”及其它突出问题,落实“制定整改方案、联动推进整改、狠抓专项整治、强化正风肃纪、健全和落实制度”等5方面责任。

督促一把手带头。要求一把手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活动的同时,以更高更严的标准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制定《龙岩市委常委教育实践活动手册》,要求市四套班子一把手带头完成4次统一安排的学习教育内容,3场征求意见座谈会,1次专题调研,1次到挂钩联系点听取意见,进村入户走访5户以上农户等任务。同时,明确一把手要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5种方式,带头查找“四风”方面突出问题,亲自主持制定班子及个人整改方案,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责任人。

全面约谈一把手。约谈工作实行“三定”:一是定约谈时限。明确规定约谈一把手工作要在3月31日前完成。二是定约谈原则。按照分层分级原则进行。县(市、区)委书记、新区党工委书记由市委书记约谈;市直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党工委)书记由市委活动办负责同志约谈;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由县(市、区)、新区(园区)党委(党工委)书记约谈;县(市、区)直属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党工委)书记由县(市、区)活动办负责同志约谈。三是定约谈内容。主要是听取各地各单位开展活动情况汇报,对受约谈活动单位“一把手”发挥带头作用、负起领导责任、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等提出要求。2月23日和3月21日,市委书记两次约谈全市7个县(市、区)委书记、各新区党工委书记。在市委书记带动下,一把手一级抓一级,约谈工作正稳步有序推进。

普遍培训一把手。从3月下旬开始至4月中旬,对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事业、非公企业的一把手进行分级分类普遍培训。各县(市、区)委活动办对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以及本县(市、区)企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培训;市直机关党工委、教育工委、国资委根据工作对应关系对所属企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培训;龙岩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对所属企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培训。市委活动办专门制定《龙岩市村(社区)党组织教育实践活动35问》小册子,将第一期编印的5000多册发放至全市各村(社区);在培训前,会同市委党校于3月14日集中1天时间举办师资培训班,对15名教员进行全面培训。

严防一把手失职。采取定期跟踪、明察暗访、信访受理等方式,全面跟踪掌握一把手履职情况。健全追究问责制度,对出现省委活动办《意见》列举的五种情况的,严肃追究一把手责任并责成“补课”,力求务必达到中央和省委的标准要求。适时对各单位开展活动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对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开展活动情况进行民主评议,把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情况,作为各单位开展活动综合测评的重点内容。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