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81期
我省各地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兰考调研重要讲话精神

qzlx.fjnet.cn 2014-03-31 15:47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习近平总书记于3月17日至18日在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讲话发表后,福建省委高度重视,特别是3月24日中央活动办下发学习贯彻通知后,省委活动办第一时间转发,全省各地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一把手身体力行带头示范学。3月19日,省委尤权书记在约谈全省9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主要负责同志时,第一时间组织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约谈中,他强调指出,习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发挥带头作用,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是全面的而不是有选择的”的讲话,进一步明确了领导干部的责任。一把手作为班长,是“领头雁”,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把搞好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投入精力,亲力亲为,认真抓好抓实抓出成效,绝不当“甩手掌柜”。参加约谈的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认真组织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本地区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20日,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在市委常委会上要求全市党员干部,在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弘扬焦裕禄精神中走在前列、当好表率、取得成效。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王蒙徽要求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采取具体措施学深学透。其他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主要负责同志也充分利用各种场合、时机强调并率先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省各地迅速掀起了学习热潮。

深入挖掘习总书记在闽期间宝贵精神财富延伸学。福州组织县(市)区主要领导、部分市直单位、街道办事处、新闻媒体以及在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身边工作的人员代表举行专题座谈会,回忆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珍贵时光,回顾他当年发表《念奴娇·追思焦裕禄》情景及对干部群众产生的深刻反响,围绕如何把学习焦裕禄精神内化于心、外践于行,畅谈学习体会和心得感悟,升华了情感共鸣。泉州分批组织领导干部重走习总书记在闽任职期间晋江调研路线,感同身受习总书记工作风格。南平重点学习习总书记在南平调研农村工作机制创新时的重要讲话和《求是》杂志发表的《努力创新农村工作机制》等文章,进一步提高思想理论素养。宁德结合习总书记在宁德提出的“四下基层、四解四促”工作办法,在全市县委书记中开展“学习焦裕禄,我该怎么办”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引导县委书记以焦裕禄同志为镜,树立正确的群众观、人生观、价值观。

充分融合地方特色和红色资源拓展学。3月10-11日,福建省委在漳州东山县举办全省县(市、区)委书记培训班。漳州以此为契机,号召全市把学习焦裕禄精神与学习谷文昌精神结合起来,深入组织学习。福州深化习总书记在福州提出的“四个万家”活动,深入基层群众,开展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泉州大力选树本地先进典型,引导党员干部对照学习,见贤思齐。龙岩提出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成效,努力打造好中央示范点上杭。上杭县则进一步敞开机关大门,畅通群众反映问题和提意见建议的渠道,切实找准“四风”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长汀县不急着往前走,不催着赶进度,深入开展调研,三步两回头,把严关口,有序有效,见物见人。

积极创新载体深入学。厦门各区把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教育环节的必修课。其中,思明区在各街道、社区建立“闽南语大讲堂”,用闽南语宣讲焦裕禄事迹,用远程教育平台播放《焦裕禄》等影片。漳州云霄县借助“下河先锋”微信平台、“火田镇群众路线”微博等网络媒体,创造便捷途径。泉州拓展了“为民服务走前头,深化改革当标兵”特色载体,推出“体验式”学习(在落后面貌改变明显的三峡移民安置村——西滨镇思进村,举办焦裕禄精神档案图片展)、“比照式”研讨(开展“我与焦裕禄比还差什么,我要为群众、为发展留下什么”专题研讨活动)和“微缩式”宣传(把焦裕禄先进事迹缩编成微故事,以手机短信形式发送至全市党员),掀起了新一轮学习热潮。龙岩新罗区把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区科级干部轮训班的重要内容。连城等地组织广大党员开展“五个一”活动,即看一部电影——《焦裕禄》,读一篇文章——《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听一场专题讲座——举办“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推动连城跨越式发展”专题讲座,开展一次专题大讨论——开展“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我该如何做”大讨论活动,写一篇心得体会——撰写学习焦裕禄精神心得体会,确保焦裕禄精神入脑入心。

各省属高校、国企和其他部门纷纷结合各自实际,采取多种多样方式组织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推动本行业、本领域、各层次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