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泉州市委书记黄少萍:学习焦裕禄精神 面向未来赶考

qzlx.fjnet.cn 2014-03-28 11:18   来源:泉州晚报 

编者按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重访兰考县,重温焦裕禄精神,实地指导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新华社播发《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访记》长篇通讯,再提“赶考”问题。市委高度重视,立即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确保学深悟透、落到实处。市委书记黄少萍带头认真学习,撰写体会文章《学习焦裕禄精神 面向未来赶考》,提出要直面赶考问题、拧紧总开关,更好地治百病之源;真正见贤思齐、以人为镜,更好地树立为民情怀;坚持“三严三实”、严以律已,更好地防微杜渐;深入践行群众路线、力戒一阵风,更好地求实求效;切实敢于担当、发展为民,更好地造福一方百姓。

在中共中央进京“赶考”65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重访兰考县,新华社播发《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访记》长篇通讯,重温焦裕禄精神,再提“赶考”问题。“总开关”拧得紧不紧,作风“篱笆”扎得严不严,发展轨道正不正、政绩观正不正确,“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四个考题的提出,既有特定时代背景,也有重大现实意义,是历史逻辑与实践逻辑的高度统一。这些问题都在谆谆告诫全党要以历史为师、以人为镜,为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全市每一位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深刻领会精神,真正触及灵魂,在反思中、在行动中作答。

一、直面赶考问题、拧紧总开关,更好地治百病之源。“四个考题”充满忧患和警醒,既是具体的,又是抽象的,从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从历史、现实、未来的凝重视角,追问我们领导干部在肩负“中国梦、两个百年”的历史使命中,应该树立怎样的理想信念、作风形象、发展观念、宗旨意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这“四个考题”追根溯源,还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还是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问题。有了理想,才有活的灵魂;丧失信念,堤坝就会崩溃。领导干部参加教育实践活动,要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把加强党性修养、补足理想信念之“钙”作为安身立命之本,筑牢远离腐化堕落的“防火墙”。要通过读原著、学原文、专题讨论等方式,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真正用马克思主义价值观、历史观、认识论、方法论等剖析自己的心灵境界、精神状态、行为惯性、决策导向,自觉摒弃各种消极错误认识,更好地站稳群众立场,提升工作热情。要真正放下思想包袱和个人得失,切实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敢于进行灵魂深处的革命,认真排查附骨之疽,自觉主动地扫除思想之弊、祛除行为之垢,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二、真正见贤思齐、以人为镜,更好地树立为民情怀。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无论是“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前赴后继,还是“心中装着人民,唯独没有自己”的鞠躬尽瘁,还是“爱人民”的最高人生境界,都是不同历史年代的精神楷模,都是群众心中的永恒丰碑。领导干部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以历史先贤、革命先烈、时代先锋为镜,善于从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德中汲取精神养分,铸信仰之基,怀敬畏之心,对人民负责。要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差距;深入反省自己是否存在做群众工作能力退化、深入基层蹲点研究问题不多,做决策针对性不强、抓落实不到位,爱拼敢赢精神有所懈怠、贪图安逸滋长,执行八项规定不够动真碰硬、对公车和办公用房等政策执行不到位等“四风”问题,切实在对标找差中增强动力、拿出措施。全市教育实践活动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与丰富“为民服务走前头,深化改革当标兵”特色载体相结合,与学习吴一心、陈其伟先进事迹相结合,引导广大干部以先进为镜子照一照、为尺子量一量、为标杆齐一齐,培育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