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74期
全力推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上水平见成效

qzlx.fjnet.cn 2014-03-25 09:54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姜信治部长在全省县(市、区)委书记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培训班学员们反映的一些具体问题和意见建议,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袁毅同志在培训班总结会上,就进一步拧紧螺丝扣、下足苦功夫,推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上水平、见成效提出具体要求。

思想认识要再提高。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与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涉及的矛盾和问题更具体、更复杂,群众期望值更高,承担的任务更加艰巨,统一思想的难度也比第一批更大。当前,各地各单位还不同程度存在麻痹大意的想法、走走程序的心态、不痛不痒的态度、担心畏难的情绪等,这对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必将产生不良影响。各级党委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一步提高认识,打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坚实思想基础。

责任意识要再强化。习总书记强调,一把手以身作则,对于切实贯彻中央精神、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至关重要。省委尤权书记要求,一把手要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教育实践活动紧紧抓在手上,发挥示范推动作用。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将印发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意见。各级党委书记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履行一把手职责,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以上率下,在教育实践的各个环节、各项工作中起好头、带好队、把好关,真正成为党员领导干部的标杆,成为教育实践活动的“火车头”,并层层传递压力,抓好下一级党委负责同志的责任落实。

实施方案要再完善。从目前各地各单位制定的实施方案来看,不同程度存在联系实际不够紧、措施办法不够实、地方特色不明显等问题,有些地方还存在活动载体偏多偏虚,与改进作风、服务群众联系不紧等问题。各地各单位要按照省委的要求,进一步对本地本单位实施方案和领导班子活动方案进行再研究再完善再细化,防止上下一般粗、效果一般化,切实做到符合实际、内容实在,有实招、见实效。

“四风”问题要再聚焦。聚焦“四风”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也是鲜明特点。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查找问题中,许多地方存在“跑偏”、“走神”和“散光”现象,有的用笼统的抽象问题代替具体的实际问题,有的用工作差错问题代替“四风”方面突出问题,有的用本部门本单位机关干部职工反映的福利待遇问题代替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不良作风问题。许多地方反映,目前征集和查找到的大多是发展、民生或工作上的问题,涉及“四风”的偏少,而且还不准不透、避重就轻。各地各单位要对照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简报》第188期《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领会“四风”内涵和本质,紧紧聚焦“四风”,瞄准靶心,深入查摆找准党委班子和一把手自身存在的“四风”突出问题,并以此带动、督促各套班子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找准“四风”问题,为整改落实提供坚实的工作基础。

分类指导要再细化。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领域宽、层级多、战线长、涉及面广,加强分类指导十分重要。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将提出乡镇(街道)村(社区)、国有企业、高校、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等四个指导性意见。各地各单位要联系各自实际,分领域分行业分类型研究制定具体方案,细化措施办法,加强分层分类指导,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下基层”要再落实。“四下基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并形成的工作制度,是我们省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委领导集中三天时间,带头开展“四下基层”,带动全省干部党员转作风、接地气,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得到了中央的肯定和基层群众的广泛认同。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直接面向群众,更要推行“四下基层”,深入基层频率要更高、时间要更长、目的要更明确、内容要更丰富、效果要更明显。党委一把手要带头落实好“四下基层”,在下基层中转变作风。县乡干部要结合“四下基层”,走访所有农户,做到不漏村、不漏户,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切实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

征求意见要再具体。征求意见是搞好整个教育实践活动最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意见听好了,问题找准了,对照检查才能有的放矢,整改落实才更有实效。县及县以下活动单位处在党员、群众的家门口,征求意见更要讲究方法,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面对面与背靠背相结合等灵活多样的方式,直接到群众当中听取意见,既要做到“真听”,更要注意“听真”,要以真心实意消除群众顾虑,赢得群众信任,让群众愿意把问题摆出来、把实情道出来、把意见建议提出来。

基层基础要再夯实。中央要求,要结合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整顿调整软弱涣散后进基层党组织。省里也作了统一部署,各地要抓好落实,强化整顿转化措施,力争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面貌有大的改观,从而推进全省基层党组织实现整体晋位升级。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和“毛细血管”作用,大力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民生、服务党员的功能,特别是要认真落实村党组织“六要”群众工作法,提高村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夯实党执政的基层基础。

从严从实要再强调。从严从实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也是教育实践活动能够取得实效的关键。党委书记务必坚持在严和实上下功夫,把从严从实的要求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一个环节紧扣一个环节,一个步骤紧跟一个步骤,一个措施严过一个措施,切实把“四风”问题跟踪落实解决好,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舆论宣传要再升温。舆论宣传是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工作。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制定科学的宣传计划,把握有利的报道时机,灵活采取新闻报道、博客微信、评论言论、综述报道、专题专访和理论研讨等方式,特别要善于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群众听得懂、能理解的语言,广泛宣传中央和省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大力宣传身边的先进典型和曝光反面案例,充分反映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成效变化,为活动的深入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