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食药监局:创新监管解民忧

qzlx.fjnet.cn 2014-03-23 08:05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3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 实习生 洪艺松) 在全国首开“四证合一”先河,试点“远程审方”制度,率先启动新版GSP(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检查。去年以来,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围绕群众关心的问题办实事、解难题、求实效,监管方式不断推陈出新。

一直以来,药店经营者要拿齐相关的4本经营许可证,需往主管部门不同分管处室跑4趟。这些许可证申请的时间各不一样,每次领证都费时费力。于是,去年,省食药监局在开展“为民务实清廉”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先行先试,推行“四证合一”——将原先的《药品经营许可证》《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保健食品经营企业卫生条件审核证明》四证合并为一证,统一换成《福建省食品药品经营许可证》。现在,业主只要去一趟受理中心,最多半天就能拿到许可证。

药店配备执业药师是大势所趋,而我省执业药师数量严重不足。省食药监局了解到群众拿处方去药店买药,审方、拿药全由普通驻店药师一人负责,存在风险。去年,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制定《福建省药品零售连锁企业执业药师远程审方室设置现场验收标准(试行)》,并在向全省推广的过程中加强指导、探索合理配备执业药师的多种途径。目前,该项制度正在全省有序推进。

去年6月,我国实行新修订的GSP。我省率先在全国启动相关工作,印发了《福建省推进新修订药品GSP贯彻实施工作方案》,举办了4期新修订药品GSP培训班,确定了2家新修订药品GSP认证试点企业,多次组织技术力量,深入企业现场帮促指导,帮助企业尽快完成软硬件改造。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