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第15期

qzlx.fjnet.cn 2014-03-20 09:26   来源:福建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政策制度研究组 

本期要目

【高层动态】

●习近平强调:标准决定质量 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

【省内动态】

● 仙游县9个督导组长全由县委常委担任直接督导到村

● 晋江市制作“手册+问答+对照表+流程图”

【高层动态】

习近平强调:标准决定质量

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

18日上午,习近平在听取兰考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后的讲话中指出,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教育实践活动要确立一个较高标准,并严格按标准抓部署、抓落实、抓检查。要整合好组织资源、人力资源、社会资源、政策资源,使与活动相关的各种因素同向着力、相互协调。要把握好节律,解决复杂矛盾先行探索,用成功经验和管用办法示范带动。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有一点“辣味”,让每个党员干部都能红红脸、出出汗。要坚持开门搞活动,让群众大胆提意见、评头品足,特别是对群众提出的一些具体问题,能够解决的要抓紧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需要上级决策或制定政策的要及时反映。要严格督导把关,及时发现和帮助解决工作推进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在谈到作风问题时,习近平强调,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抓作风建设,重点要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一是正确认识和处理人际关系,做到既有人情味又按原则办,特别是当个人感情同党性原则、私人关系同人民利益相抵触时,必须毫不犹豫站稳党性立场,坚定不移维护人民利益。二是下决心减少应酬,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多学习充电、消化政策,多下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情况,多系统思考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自觉远离那些庸俗的东西。三是实实在在做人做事,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堂堂正正、光明磊落,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不搞“假大空”。四是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慎独慎初慎微,做到防微杜渐。

【省内动态】

仙游县9个督导组长全由县委常委担任

直接督导到村

仙游县委坚持把从严督导作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有序开展的重要保证,抽调45名干部组成9个督导组,组长全部由县委常委担任,县人大、政协副职领导担任第一副组长,县人大、政协、纪委内设委室负责人和部分科局领导担任副组长,并确保每个组都配有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在任务分工上,每个督导组负责1个县直系统党委和2个乡镇(街道)党(工)委的督导工作,乡镇(街道)和村(居)不设督导组,由县委督导组“一竿子插到底”全程督导,各包村领导、驻村工作队配合。同时,县委要求每位常委在履行好主要督导职责的基础上,抓好挂钩联系点的指导工作,具体做到“12345”,即亲自督导1个组、挂钩2个点(1个部门、1个村居)、帮扶3户困难户、走访不少于40户群众和5家企业,指导联系点开展活动,示范带动联系点面上工作,力求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仙游县委活动办)

晋江市制作“手册+问答+对照表+流程图”

为让参加活动的各单位迅速了解活动要求和上级指示精神,掌握实际操作方法,晋江市制作“手册+问答+对照表+流程图”,指导各单位开展活动。一是编印两本手册。详细梳理各级领导讲话精神和业务文件,编印了《业务指导手册》和《督导工作手册》。《业务指导手册》对活动总体安排、当前主要工作、相关注意事项做出说明;《督导工作手册》将督导工作方案、动员大会公告、谈话预告、信访举报查核报告和督导组联系方式等内容结集成册。二是编发简明问答。将群众路线的重要言论、活动有关问题解答等内容进行简明汇编,形成了168个业务知识问答。三是印发业务对照表。针对不同对象和环节时点,制作四套班子、乡镇街道、市直机关、基层组织等4张业务对照表,让每个环节的工作内容、操作流程和起止时限一目了然。四是制作工作流程图。将三个环节的规定动作、督导组的工作步骤等总结成流程图,让各单位和督导组“对号入座”,有效防止活动走偏、走过场。 (晋江市委活动办)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