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乐县光明乡乡干部夜访农家

qzlx.fjnet.cn 2014-03-15 16:13   来源:三明日报 

夜访农家

●沙观球 陈歆 刘应辉

3月3日19时10分,春雨绵绵,将乐县光明乡纪委书记廖寿华一行3人,打着雨伞来到光明村烟农廖景贵家,廖景贵热情地招呼着。“这次我们主要是作为‘夜访农家’工作督查组,回访了解一下,你和杨生明等几家烤房的技改情况。”一落座,廖寿华就直奔主题。“真感谢你们这些干部!目前,需要更换的炉管、风机、电机都已运来了,大概4月中旬就可以技改完。”廖景贵连声道谢,并向随行的记者和乡村干部道出事情的原委。

去年8月3日,廖景贵和杨生明、徐小长等12户烟农发现,每烤烟所用的电量是别的烟农的1倍以上。8月5日,乡干部方来中到廖景贵家“夜访”,于是他就把自己烤房用电量大的事说了,小方当场就在“民情记录本”上详细记录下村夜访的对象、过程以及此事的处理意见和建议,回乡后统一填写《民情走访登记表》,并向乡里反映。8月7日,挂村领导乡纪委书记廖寿华组织乡供电所和烟草站的相关人员进行调查,发现这12座烤房建于2006年,电机和网机都已趋于老化,导致耗电量特别大。查明原因后,廖寿华又积极与乡烟草站沟通,决定把这12烤烟房列入村建项目,县烟草部门还把这12烤烟房列入今年的技改项目。“我们村里还给每户补助500元。”随行的村支书熊日顺说。“这太好了,如果我们自己做要花8000多元,现在我们就只需花1000元左右工钱就行了。”廖景贵又是连声道谢。“还有什么事需要我们做的吗?”廖寿华问道。廖景贵提出希望能早点把烤房技改好。“你放心,我们纪委督查组会继续督促。”廖寿华明确表态,并把他的要求记在《民情走访登记表》上。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就9点了,为了不影响廖景贵的休息,廖寿华就向廖景贵道别,并告诉廖景贵有什么事可直接打电话联系。

临行前,廖景贵拉住记者的手,由衷地说:“夜访干部真辛苦,白天他们要做事,晚上还想着我们老百姓的事,夜访真是访到我们心坎上了。”

雨还在淅淅沥沥地下着,走在曲曲折折的村道上,也许是廖景贵临行前的话让廖寿华等乡村干部感动,“村民实在朴实厚道,我们做了一点事,只要认真做,他们就记在心头,挂在嘴上。”廖寿华感慨道,“实际上,今天这个事相对来说还是简单的了,矛盾纠纷排查解决可就复杂了,但是我们相信只要用心、真心、公心去做,把村民当家人,把村民的事当家事,就没有解决不了的事。”

一路上,廖寿华讲起了他的另一个夜访故事。

去年3月20日19时,他和永吉村村干部走访到一农户家,户主名叫杨木荣,杨木荣一见到廖寿华,就激动地说:“领导,你们来得正好,向莆铁路建设征地补偿款中,茅子垅(地名)地段补偿款凭什么全部都被杨付顺占去了,我们大家都没有份?”廖寿华见杨木荣等人情绪有些激动,立即安抚道:“你们先不要着急,把事情的原委一五一十地告诉我们,我们马上查清此事。”

第二天,廖寿华与另外2名乡纪委干部到了坑头村民小组长吴书华家。吴书华说:小组茅子垅(地名)地块共4亩地,征地补偿款共计110880元,已由村委会转至杨付顺的账户,因这块地是杨付顺父亲开荒的,所以他把征地补偿款均转给杨付顺了。

摸清情况后,廖寿华马上找到杨付顺和相关村民,在村里立即组织召开铁路建设征地补偿款分配方案协调会,廖寿华对杨付顺说:“这块地虽然是由你父亲开荒的,功劳是有的,但这毕竟是大家共有的地块,无论怎么说人人有份,我希望征求一下大家的意见,乡里乡亲的什么事都好商量。”

经过乡纪委的积极协调,杨付顺同意把补偿款中的3万元拿出来分给村民,另7万元归自己所有,10880元作为青苗补偿款。

廖寿华告诉记者,自去年2月乡里探索开展以“晓农家意、解农家忧、帮农家富、暖农家心”为主题的“夜访农家”活动以来,他已夜访了116家农户,解决问题52个,调处矛盾纠纷10件,为群众办实事9件。

雨还在下,夜正长,“夜访农家”的故事还在继续。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