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并进”开展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qzlx.fjnet.cn 2014-02-11 16:59  沙场秋点兵0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刘云山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上强调:坚持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把学习教育放在首位。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对第一批活动成果和经验的认识,提高对第二批活动重要意义和基本要求的认识,真正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新华网 2月9日)

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范围更广,与群众距离更近,要严格做到“三高”,才能获得让人民满意的成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基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理论指导,省部级领导机关开展的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塑造了鲜活教材和优秀榜样,广大群众热切期望是党员干部投身活动的力量源泉,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党员干部思想上认识和重视程度极大的影响着活动效果。一方面第二批活动涉及范围更广、人员更多,思想认识水平难免参差不齐,另一方面基层干部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不可否认少数人可能存在畏难情绪、观望态度或者轻视思想,因此学习教育显得尤为重要。在开展活动之初,要组织党员干部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帮助其攻克“思想难关”,才能保证在活动过程中“连连闯关”,才能通过活动达到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目的,党员干部素质能力因此提升,就能避免“一阵风”现象。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正确的思想观念决定正确的行动作风,因此最重要的是将群众路线深深植根党员干部心中。首先加强理论宣讲,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采取各种基层干部易于接受、贴近基层工作和干部心声的方式,有重点、有系统、有步骤的开展宣讲活动,让党员干部真正理解群众路线的精髓和意义;其次利用榜样带动,及时发现各地、各部门的优秀典型和值得推广的工作方法,以点带面、以先进带落后,激发党员干部的斗志和决心,增强改“四风”的信心。

行动中提升思想,实际行动是证明思想的最可靠方式,更是提升思想境界的最佳途径,因此要培养党员干部实干中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能力,变“被动学”为实干中的“主动学”。部分人可能存在懈怠情绪,便借口“先学习、后行动”,迟迟不见有所改进,或者对群众路线“一问三不知”,更何谈在工作中密切联系群众,此外组织学习教育的力量毕竟有限,更多的还是需要每一位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中,找好“人民公仆”的位置。因此,不管理论学的多与少、深与浅,更多的都是要踏踏实实为人民做实事,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活动中践行信仰,在实干中升华认识。

“知行并进”加强深化学习教育,才能有效推动解决思想认识上存在的问题,才能推动党员干部积极主动投身教育实践活动,这样不仅仅能够保证活动实效,还能帮助党员干部真正得到教育、素质得以提升。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