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最大城市棚户区包头北梁改造:干部日夜忙 群众住新房

qzlx.fjnet.cn 2014-01-27 07:36   来源:人民日报 

内蒙古最大城市棚户区包头北梁改造

干部日夜忙 群众住新房(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本报记者 汪波 吴勇

编者按:群众路线是永葆党的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扎实开展,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从2014年1月开始,在省以下各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基层组织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领域宽、数量大,与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涉及的矛盾和问题具体复杂,群众期望值高,任务更加艰巨。

从今天起,本报将在“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中,继续大力宣传中央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充分报道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和典型经验,及时反映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决反对“四风”、服务群众的好经验、好做法。敬请关注。

“包头文化,根在东河、魂在北梁”。北梁位于内蒙古包头市东河区,是包头历史文化的发祥地。然而,北梁棚户区改造,却成了难啃的“硬骨头”。

北梁棚户区占地13平方公里,涉及11个行政村、15个社区,有居民4.7万户、12.4万人。由于低收入群体多、居住密度大等诸多原因,2003年开始的北梁棚改,10年仅完成总量的10%。截至2012年底,仍有338万平方米房屋需要征拆,3.5万户、8.9万人需要安置。

“一定啃下这块‘硬骨头’,实现居民的安居梦。”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包头市委书记王中和下定决心:“困难多,压力大。这正是考验我们的关键时刻。解决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之时,也正是我们践行群众路线之机。”

破解盼拆迁又怕拆迁

架起“连心桥”,打通政府与居民的“隔心墙”

90%以上的危旧房,人均住宅面积不足15平方米;没有暖气、没有燃气、没有上下水,平均400多人共用一个旱厕——改善居住条件是北梁群众最迫切的愿望。

“这里许多居民既盼拆迁,又怕拆迁。”在回民办事处黄土梁社区,67岁的马德伟老人道出了心事:“大伙儿都知道,棚改有可能是改变命运的机会,都希望住大一点的房子,但又担心分到手的房子变小。”

做通老百姓的工作,首先要打消老百姓的疑虑,让所有居民了解房屋征拆政策,信任政策的公平。

棚户区党员、居民代表既是棚改工作的参与者、推动者,同时也是被拆迁户。包头市决定,把党的基层组织植根于棚改一线,充分凝聚棚户区党员群众的智慧和力量。

在棚户区内,以200户左右居民为单位划分成123个片区,在每个片区建立党支部和居民小组,民主推选出群众威信高、能起表率作用的支部书记、居民组长和809名居民代表。

“征拆伊始,群众的意志就贯穿始终,让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得到体现。”包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索耀乐说。

支部建在片区,党支部和居民党员代表架起了“连心桥”,打通了“隔心墙”。

东河区委组织部统一印制“北梁棚户区党群联系卡”、“北梁棚户区居民代表联系卡”,明确联系方式和工作职责。每名党员联系10户以上群众,每名居民代表联系30户群众,联系网覆盖到棚户区的每一户群众。他们宣讲政策、化解矛盾、动员搬迁,把各方利益诉求变为共同的利益追求。

群众商议定规则

700多干部征求九成居民意见,八成以上居民支持

始于2003年的北梁棚改,为何耗时10年才完成总量的10%?

兼任北梁棚户区搬迁改造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棚改现场指挥部总指挥的包头市副市长高志勇说:“过去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思路不符合北梁棚改工作的实际。特别是‘先拆后改’的方式,群众等待的时间长、意见大。这就使北梁棚改工作成了一个‘死结’。”

2013年,新一轮棚改工作拉开序幕,初步摸底后,“初版”拆迁补偿方案开始征求意见。

结果又是始料不及,这一方案遭到83.7%的人反对。作为内蒙古最大的城市连片棚户区,包头市所有参与棚改的工作人员“压力山大”。北梁该怎么办?如何让难事变得不难?把“定规则”的权力交给群众。由760多名党员干部组成的94个调查小组,走进北梁15个社区和11个行政村入户调查。调查小组对居民户数、房屋产权、安置意愿等11类基本情况逐一摸底,为制定征收补偿方案提供翔实资料。

数十轮自下而上的征询,40多次的会议研讨,征求了1669名民意代表和近90%居民的意见,居民代表、法律顾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的大规模听证会……征收补偿方案数易其稿,新方案一改过去先拆除后安置的做法,同时将安置区选择在成熟商业和市场及社会配套相对完善的地段,最大限度地解除老百姓的后顾之忧,赢得80%以上居民的支持。

干部群众一家亲

“有这么好的干部,相信政府不会亏待我”

在北梁采访,动迁干部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这里的人值得同情”。

回民办事处居民老马身有残疾,膝下一儿一女。前几年,儿子不幸去世。老来丧子使老伴精神失常。按照政策,老马家可以免费分1套50平方米的楼房,但到了成家年龄的女儿,再和两位老人挤在一个房间不是长久之计。老马的想法是:除非政府分给自己一套80平方米的原址回迁楼房,否则就不搬。但老马一家仅靠每月1000多元的低保维持,根本拿不出房屋差价款。

“老马大哥,政策谁都无权变更,这样行不行?您的房子可以置换50平方米的楼房,我们再帮您申请一户50平方米的廉租房,比您要求的80平方米还大。”

老马被感动了。“啥都别说了,我给你们腾房。有这么好的干部,我相信政府不会亏待我。”

“北梁居民没有钉子户。他们不是不配合政府的工作,而是确确实实有自己的难处。” 东河区的干部张磊说。

“工作人员日夜忙,北梁群众住新房”,三官庙社区的一副对联衬托出即将到来的节日气氛。

“不知是谁贴的,但不论是谁,都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我们再苦再累也值得。”三官庙社区主任崔强说。

到2013年底,北梁棚改已集中连片拆除房屋1.3万户、76万平方米,搬迁安置居民3.1万人,开工建设安置房150万平方米,实现了北梁棚改的重大突破。今年,包头市还将搬迁居民1.5万户、3.9万人,征拆房屋150万平方米,新开工建设安置房110万平方米,完成北梁棚改总任务的2/3以上。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