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委常委班子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综述

qzlx.fjnet.cn 2014-01-24 08:08:55 严顺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开门纳谏 深入查摆“四风”存在问题

基层群众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什么期盼?对各级党委和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有什么建议?去年7月底,省委书记尤权轻车简从,专程到松溪、浦城等一般发展水平县,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探讨摆脱贫困、加快发展的路子。

盛夏天,一辆车、几个人,没有事先特意安排,没有层层陪同。在听取意见阶段,每位省委常委用3天以上的时间,进车间、下田地、访农户、走社区,到困难和矛盾多的地方,与干部群众面对面交心谈心,倾听愿望诉求,共商发展路子,深受基层欢迎。

广开言路听意见,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委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面对面”与“背靠背”相结合的办法,先后组织召开70多场座谈会和个人访谈,广泛听取省级老同志、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两委员一代表”、工青妇代表、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

“对象涵盖各个阶层,意见才能客观、真实、全面。”省委还通过延伸下基层听意见的链条,组织多个调研组深入基

层听意见、发问卷,共征求到各方面意见2180多条,属于“四风”问题250多条。

向群众“问症”、向基层“求医”,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半年多来,省委常委班子聚焦“四风”问题,不偏离、不走神、不散光,为开展“对照检查、批评和自我批评”环节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触及灵魂 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

经过充分准备,去年10月14日至15日,省委常委班子用四个半天的时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打开心扉、消除顾虑,触及灵魂、揭短亮丑。会上,尤权代表省委常委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从各方面征求到涉及“四风”的问题中,进一步归纳出17个突出问题,进行深入查摆。随后,每位常委认真查摆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的情况,并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自我检查,相互批评,分别对其他同志的思想工作情况作出评价,共提出177条具体意见建议。

“脸上热辣辣、心里热乎乎。”“这种久违的批评,醍醐灌顶、十分及时。”通过弘扬党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优良传统,省委常委班子吐露了心声,碰撞了思想,讨论了问题,交流了观点,达到了自我教育、互相帮助,凝聚共识、增进团结,振奋精神、鼓舞斗志的预期目的。

中央第五督导组组长邢元敏对此高度肯定。她指出,福建省委按照中央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河北省等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联系点为标杆,召开了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氛围很好,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为全省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开展带了个好头。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