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于民要问出“三真”

qzlx.fjnet.cn 2014-01-20 17:05  祖言菁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三问于民是群众路线的基本方法,是干部贴近群众、听群众声音、制定工作计划的重要支撑。领导干部不仅要敢问善问,还要注意技巧方法,才能问出“真”东西。

问政于民要问真想法。近来,微博问政、电视问政等新形式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成为干部联系群众的新平台。干部问政于民就是问自身问题、问机制体制、问做的好不好、群众满不满意,敞开政府大门让群众看在眼里,从政施政暴露在阳光下,接受群众监督。问政于民要问出群众真想法,干部弄虚作假,当“变色龙”架子高嗓门大,群众敬而远之,问政的时候,群众也不说实话,容易让干部队伍成“井底之蛙”,无根之木,看不到自己的短处,洋洋自得,自毁长城。

问需于民要问真困难。“衙斋卧听潇潇,疑是民间疾苦声”彰显的是干部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干部问需于民就是要关心群众基本生活,念好“衣食住行业教保医”八字经,关心“菜篮子米袋子”,急难救困、排忧解难,做群众贴心人。要带着诚意问出真困难,习惯“踢皮球”“打太极”的干部即使问也问不出所以然来。干部队伍要换位思考,把群众当家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才能问出实情。

问计于民要问真路子。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和干部路子走的对不对、有没有走歪,群众最有发言权。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最富有智慧的群体,领导干部要把群众当朋友、当老师,“三人行,必有我师”勤于问、善于问,时刻警醒自己,让百姓指引干部走正道、少走弯路。问计于民要问真路子,还要辩明真假,把握社会主义方向不偏离、改革方向不偏离,不能受谣言所惑。当老实人,做实在事,群众才愿意为干部当“灯塔”,才敢于揭干部短处,警醒干部行为。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