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占熺:菌草治沙创新业

qzlx.fjnet.cn 2014-01-19 08:37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1月19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 通讯员 陈旻)

林占熺:作为科技工作者,坚持走群众路线,就是要让科研成果更多地惠及百姓,“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写在农民的钱袋里”。

去年4月,林占熺及其带领的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示范团队开始了一项前所未有的试验——在干旱的内蒙古阿拉善盟流动沙丘上种植菌草治沙。

到达之后,林占熺才发现,这里的气候条件比资料上记录的还要恶劣,降水少得可怜,常有七八级大风,好不容易长起的菌草幼苗,经常因沙击日晒而枯萎,甚至被沙尘彻底掩埋。

数次失败后,原来答应出资的企业撤走了,林占熺和他的团队却决心坚守。“虽然面上的草总是被风刮倒,但它们的根系已经在地下越长越深,长到足够长,就不怕风沙了。”100多天的努力,种下的菌草6次死而复生,荒漠上开始出现绿洲,流沙被固住了。为了这一天,团队中的6名驻点技术员,在一个1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睡了几个月的上下铺铁架子床,林占熺也先后8次飞赴现场指导。

去年9月的现场考察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菌草根系发达,固沙效果良好,技术实用性强,便于推广。大家欣喜,荒漠治沙有了“新式武器”。

事实上,菌草技术就是为了生态保护而诞生的。1986年,时任福建农学院研究员的林占熺为从根本上解决传统菌业生产中日益突出的“菌林矛盾”和“菌粮矛盾”,开创了“菌草学”这门新兴学科。

经多年探索,他和他的团队培育的菌草,具有光合作用效率高、产量大、营养价值高、适应范围广、耐旱抗寒等特点,不仅可以用于食药用菌培养料、畜牧业饲料,还能作为发电用生物能源,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可增加群众收入,产生良好社会效益。

如今,林占熺的菌草技术已在全国31个省区市推广应用,并传播到全球91个国家。曾经水土流失严重的长汀,国内的宁夏、西藏、新疆等地,都留下了他和他的团队忙碌的身影。今年,他们希望推动菌草业发展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在黄河沿岸利用菌草治沙防沙,探索一条生态、经济、社会效益“三丰收”的新路。

去年9月,林占熺获得国际生态安全合作组织颁发的“世界生态安全奖”,成为中国大陆获此殊荣第一人。“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已过古稀之年的林占熺,依然忘我地奋斗在科研教学和技术推广第一线。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