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政风新气象 干部新形象

qzlx.fjnet.cn 2014-01-16 09:55   来源:经济日报 

“收卡,收卡,收购物卡换现金!”在乌鲁木齐市一些商场附近,曾活跃着一批收卡、倒卡的小贩,他们通过低价买、高价卖获取利润。“现在生意可不好了,带卡的人少了许多。”1月13日下午,记者在天山百货商场遇到的一个小贩告诉记者,以前一天至少挣几百元,现在有时一天不开张。

倒卡生意不景气的背后,是自治区开展的“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这项活动中,新疆各级党政机关领导带头自查自纠,全部交出会员卡“零持有”报告,成为“无卡族”。自治区纪委副书记刘昕延告诉记者,全区共782285名干部递交了会员卡“零持有”报告,做到了单位不缺、人员不漏。

新疆扎实开展深入基层转变作风、服务群众活动,党员干部响应号召深入基层,还通过开通微博等方式,拓展联系群众的渠道。

“虽然下基层次数多了,但也不可能天天沉在下面。”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书记黄三平认为,微博开辟了一条领导干部“全天候”了解基层民意的渠道,应该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阵地。

统计显示,到2013年年底,新疆在腾讯微博开通的认证政务微博共3138个,其中包括2537个党政机构微博,601名官员微博,在利用微博推进政务公开、服务民生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据了解,领导干部大多在工作之余或者利用零碎时间打理自己的微博。

岁末年初,记者连续采访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科技创新大会及部分厅局的年度工作会议等,没有看到曾经司空见惯的“小车长龙”,不少领导干部选择公共交通工具甚至步行参会。

2013年夏季,乌鲁木齐市在实施“田字路”二期工程期间,封存了半数公车,同时鼓励机关职工多乘公交车。“搞这么大的市政建设,对交通没有产生大的影响,真不容易。”市民于进中说,“政府没有从限制私家车入手,而是从封存公车做起,不与百姓争路,起到了表率作用。”

哈密地区开展绿色出行活动,严禁公车接送领导干部上下班,节假日期间除值班备勤车外,其他公车一律封存。尼勒克县要求每周五所有科级干部一律徒步上下班。在党政部门的率先垂范下,不少市民也成为“步行者”。私家车车主张小田自2013年夏天以来,一直坚持低碳出行。他还在网上发出倡议:“大家少开一次车,多骑自行车、多步行。”得到了网民的热烈响应。

本报记者 乔文汇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