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屿可建美丽厦门新式商埠 玩在鼓浪屿吃住在嵩屿

qzlx.fjnet.cn 2014-01-10 16:52   来源:厦门日报 

嵩屿,曾经是厦门通往世界的门户。孙中山先生在他的《建国方略》中就提出把嵩屿建成“新式商埠”的构想。随着“美丽厦门战略规划”的实施,作为未来国际知名滨海浪漫旅游路的起点,海沧嵩屿片区将迎来蜕变。海沧计划通过嵩屿小镇、嵩屿码头公园、蓝色海岸等项目的实施,把嵩屿片区打造成集海陆交通枢纽、游客集散、高端商住、特色餐饮、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旅游集散中心。“玩在鼓浪屿,吃住在嵩屿”,未来的嵩屿将在泛鼓浪屿旅游圈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嵩屿码头公园:

面朝大海的特色公园

2013年元旦起,嵩屿码头至鼓浪屿的”海上公交“开通,嵩屿成为往返鼓浪屿的重要交通枢纽。今年元旦,厦门北站到嵩屿码头的旅游专线运营,嵩屿码头又成为厦门北站到鼓浪屿的中转站。在厦门旅游地图上,嵩屿码头的位置显得越来越重要。

仅仅把嵩屿码头作为摆渡站,无疑是一种巨大的浪费。在海沧湾提升改造的规划中,嵩屿码头要打造成一个特色公园,能让游客感受到“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幸福。

嵩屿码头的出口通道将设置观海平台,打造成滨海观光带,让游客可以眺望大海,观看渡船横陈、白鹭翩飞的景观。

公园还要建设候船广场、文化展示区,设置标志性景观,结合园林小品的建设,在为游客提供休闲空间的同时,“推送”海沧的旅游资源,展示海沧的渔耕文化及海洋文化,介绍海沧近年来日新月异的变化。

嵩屿小镇:

民俗文化元素提升品位

“鼓浪屿要撑坏了,我们却‘吃不饱’,我们想把游客吸引来、留下来”,海沧嵩屿贞庵村党支部书记江金笔道出了当地村民的心愿。嵩屿片区提升的目标之一是实现“玩在鼓浪屿,吃住在嵩屿”。嵩屿小镇的规划就是专为留住游客而设的。

嵩屿小镇项目位于贞庵村、岭上村沿建港路部分,占地约20000平方米,其中一期工程为临近嵩屿码头的部分,设计面积约8000平方米。

首先嵩屿小镇要通过建筑立面改造,展现红砖古厝的地域风貌,构筑具有闽南风情的建筑特色。此外,还要通过文化景墙、景观小品的设置,凸显当地历史文化底蕴。还考虑引进南音、木偶戏等闽南特有民俗文化元素,提升小镇的品位。

蓝色海岸:

浪漫的滨海休闲渔港

嵩屿码头北侧,有一个小型的避风坞,大风天用于庇护渔船、渡船。如今,避风坞内搁浅着废弃的旧渔船,狭长的防浪堤缺少安全防护措施,还没有任何景观可言。海沧湾提升改造项目计划对这个避风坞进行改造提升,让海沧湾公园的风景线延伸到避风坞来。一方面要设置防护栏,增加观景休憩观赏点,培育景观植物,营造优美的环境;另一方面则设置富有厦门风情的酒吧咖啡休闲街,为市民、游客打造浪漫的海港特色旅游项目,成为供游人、市民休闲、娱乐、文化、运动、观赏、游憩为一体的浪漫渔港。

【提醒】

六种方式为海沧湾献计

嵩屿片区要如何吸引人、留住人?嵩屿小镇、蓝色海岸、嵩屿码头公园可以融入哪些文化、民俗元素……欢迎读者给嵩屿的提升改造提供“金点子”,可以通过这六种方式:

拨打厦门日报热线968820;

登录厦门网(http://www.xmnn.cn/);

联系本报新浪官方微博“@厦门日报”;

联系本报微信公众平台“厦门日报”;

登录海沧区政府网站(http://www.haicang.gov.cn/);

登录海旅集团网站(http://www.hailv.cn/)。

责任编辑:邹玒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