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法院全省首创“立案调查令” 破解诉讼取证难

qzlx.fjnet.cn 2014-01-07 09:51   来源:厦门日报 

最高院和省市法院领导体验思明区法院公民司法体验基地。

【核心提示】

全年共受理案件24216件,结案22031件,收结案件数再创历史新高,皆继续位居全省基层法院首位。2013年,面对持续高涨的案件压力,思明区法院再次交出漂亮答卷,以“道德建设年”为载体,紧抓审判案件质量管理体系,以占全市法院22.31%的干警数办结了全市法院33.56%的案件数,各项工作都取得长足发展。

>>亮点1

立案调查令

思明区法院在全省首创“立案调查令”,当事人可申请思明区法院向其或者其代理人签发调查令,持该调查令即可前往相应机关调取相关证据材料。

>>亮点2

云技术

思明区法院在全国法院率先运用“云技术”对电话通知、邮件送达等数据进行存证,使用“公证云”系统固定录音所生成的录音文件,有效破解了案件送达难问题。

>>亮点3

法庭义工

邀请社会知名人士担任法庭义工,“中国好人”王忠武、全国“孝亲敬老之星”许幸福等社会知名爱心人士纷纷自愿担任义工。

>>亮点4

硕果累累

信息、调研案例、宣传三项得分同时名列全省基层法院榜首,蝉联最高院《人民法院案例选》先进组织单位,是同时荣获全国法院25届学术研讨会组织工作先进奖和论文一等奖的全国三个基层法院之一。司法宣传工作受最高院通报表扬。

责任编辑:邹玒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