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型机关党组织建设问题研究

qzlx.fjnet.cn 2013-12-25 17:32  王益宝 来源:东南网 

五、加强服务型机关党组织建设的对策和思考

建设服务型机关党组织,要坚持以党和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以服务科学发展、推动科学发展为主线,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根本,以转变机关作风为重点,通过强化服务理念、提高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效能、搭建服务平台,不断提升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能力和水平。

(一)树牢服务意识,强化服务理念。服务意识决定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和服务效果,对于服务型机关党组织的成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建设服务型机关党组织,首先要提高服务意识,解决好为谁服务的问题,这是建设服务型机关党组织的前提和基础。一要强化服务大局意识。机关党组织要按照“走前头”的要求,紧贴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大局,主动融入、主动对接、主动服务,选准切入点、抓住结合点、找好着力点,充分发挥协助监督和服务保障等职能作用,着力提高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推进全省工作大局和本单位中心工作营造氛围、凝聚力量、树立导向,不断把机关党的组织、工作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完成本单位各项工作任务、推进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实现“生态美、百姓富”目标提供有力保证。二要树牢宗旨意识。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机关党员干部要强化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树牢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强化公仆意识,切实怀着真挚的感情、谦虚的态度向基层的群众和身边的同志学习,做到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利益上维护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处理好对上负责和对基层群众负责的关系,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始终把对上级负责和对群众负责统一起来,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三要优化服务理念。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机关党组织的功能定位转型,牢固树立“领导就是服务”、“干部是人民的公仆”等服务理念,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最高价值追求,将服务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寓管理于服务之中,落实和体现到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党员群众各项工作中,努力培养服务型党员、服务型干部,建设服务型领导班子、服务型机关党组织。

(二)密切联系群众,增强服务本领。“心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既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政治优势,也是服务型机关党组织建设的共同职责和必然要求。要贯彻“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突出群众主体地位,推动机关党组织和党员把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作为主要任务和基本职责,时刻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四下基层”制度(即下基层接待信访、现场办公、调查研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深入开展“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活动,把下基层重点放在服务大局、服务平潭、服务企业、服务民生上,把改进作风、为民办实事作为根本要求,推动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通过开展走访调研、驻村蹲点、结对帮扶、挂职锻炼,努力提升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要建立健全机关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长效制度,拓展“深入基层大走访”活动,开展机关服务基层、机关与农村结对共建活动,大力倡导现场办公、一线工作、领导接访等做法,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三)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服务效能。坚持把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服务效能作为建设服务型机关党组织的重要途径。各级机关党组织要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整顿,大力推进治庸治懒,着力解决服务方式和机关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大力整治机关作风散漫、推诿扯皮、办事拖拉、吃拿卡要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狠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把精力放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上来。要建立健全抓机关思想作风建设的工作机制,加强与纪委、组织、效能办和人事部门的协作,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持续开展省直机关思想作风建设调研检查,不定期组织明察暗访和群众评议,推动机关思想作风建设与干部考核、效能建设、反腐倡廉工作结合起来,形成齐抓共管合力。要充分挖掘、宣传和树立先进典型,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弘扬优良作风上创先进、争优秀,努力实现建设一流机关、打造一流队伍、培育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的目标。要持续打造优质软环境建设,带动全省各级机关、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转变作风、改进服务、提高效能,为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四)创新服务载体,搭建服务平台。加强服务型机关党组织建设必须创新载体、搭建平台,组织和引导机关在履行机关职能中提高服务群众工作水平,在增强执行力中检验联系群众的效果。行政服务中心是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与群众联系最直接、最经常、最密切,是机关党组织和党员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政服务中心是机关工作一线,其主体是机关工作人员,其主要业务是受理行政审批与提供公共服务,其服务对象是基层和广大群众,这些都与机关党建的核心任务有机契合。因此,要以全省推进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为契机,重点抓好行政服务中心党的建设,在行政服务中心开展“三亮、三比、三评”、“群众满意的服务窗口单位”、“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等主题实践活动,推行党员挂牌上岗,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示范)岗,建立“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一条龙”服务体系,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到窗口一线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树立机关“第一窗口”的良好形象。要通过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党建工作,努力把行政服务中心建成机关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重要通道、机关党员提高素质锤炼成长的重要平台、领导干部改进作风率先垂范的重要窗口、机关党员创先争优的重要标杆、机关廉政建设和风险防控的重要关口,使之成为创建服务型机关基层党组织的典型。

(五)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建设队伍是机关党建工作的核心任务,也是建设服务型机关党组织的核心要素。建设服务型机关党组织,加强队伍建设是关键,提高党员素质是基础。服务的能力大小、水平高低,取决于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一要加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机关党务干部队伍是建设服务型机关党组织建设的主要工作力量,要重点围绕解决责任意识、精神状态、素质能力、作风纪律等不适应、不符合服务型机关党组织建设要求的问题,严格把好入口关,选拔“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党务干部和能力强、作风正、群众公认的党务干部,加强教育、培训和管理,举办新任党务干部和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组织外出学习考察,促进党务干部忠诚履职。二要加强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服务型机关党组织建设,党员干部是主体。一定意义上讲,机关党员、干部的服务能力直接决定了机关党组织的服务水平。要积极在创新党员队伍教育培养模式、管理服务模式、激励关爱模式上下工夫,以促进党员个体的全面发展为目标,通过思想引导、素质提高、权益保障、物质帮扶、提供平台等方式,在帮助党员解决实际困难、让党员感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激发积极性创造力的同时,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提升党组织服务党员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