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建筑业优化升级 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厦门

qzlx.fjnet.cn 2013-12-17 10:41   来源:厦门日报 

建筑构件在现场装配、连接、部分浇铸。

装配式建筑更环保高效。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梁辰 图/厦门市建设与管理局提供)

传统的现浇现砌的建造方式,不仅需要大量模板、脚手架,而且施工工期长,易造成噪音、粉尘等环境污染。记者昨日从市建设与管理局获悉,随着践行绿色、循环、低碳理念的厦门住宅产业现代化示范园区落户海沧,我市将以住宅产业化为平台,以建筑工业化为手段,通过转变建筑业发展方式,大力开展绿色建筑行动,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推进“美丽厦门”建设。

1

瓶颈

传统建筑业高能耗高投入低产出

今年1月1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绿色建筑行动方案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城乡建设将走绿色、循环、低碳的科学发展道路,行动方案同时也对推动住宅产业化做了具体部署。

据了解,住宅产业化在欧美已相当普遍,日本的住宅产业化在亚洲处于领先地位。20世纪末期,我国的预制装配技术已经广泛应用在土木工程,例如桥梁、隧道、道路、水工结构、护岸工程、大型容器等工程领域,但在工业与民用建筑中的应用,还明显滞后。

市建设与管理局副局长林树枝说,建筑业是厦门市重要支柱产业,但与全省和全国建筑业发展的水平相比,厦门市建筑业在总产值、建筑企业盈利水平、劳动生产率水平方面还有相当的差距。

“厦门应大力倡导住宅产业现代化,通过发展模式的转变与革新,解决传统建筑业存在的高投入、低产出、高耗能、低效益等突出问题,达到提升产业竞争力的目的。”林树枝表示,传统的建筑生产模式已不能适应当前厦门市的发展战略定位。目前,厦门市建筑行业也遇到劳动力成本上升、劳动力短缺等难题,要突破瓶颈,就必须在调结构、转方式方面下功夫。

2

创新

像“搭积木”一样拼装房子

波浪造型的阳台、标准化设计的楼梯……今后,通过使用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结构进行房屋建造,将不再耗时、耗资源、耗人力搭建脚手架现场作业,房屋将由塔吊直接将这些构件运送至各个部位,现场装配而成。

林树枝表示,推动住宅产业化,厦门应选择适合本市特点的建筑技术体系先行先试。如较为成熟的“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以及“钢构+预制混凝土外墙+内部轻型填充墙体系”都符合我市房屋抗震、抗风及绿色、低碳、环保的要求,可大力推广。

“以‘钢构+预制混凝土外墙体系’为例,实行装配式生产方式后,外墙是幕墙式结构,柔性连接,不渗漏。窗户和外墙板一起在工厂预制,由模具控制尺寸精度,避免窗户漏水。浴室是一次性压模成型,可有效解决卫生间漏水问题……”林树枝介绍,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工艺是以预制混凝土构件为主要构件,经过装配、连接,结合部分现浇而形成的混凝土结构。通俗地说,就是把工地上绑钢筋等工序放到生产车间里,制作一个个部件。这些部件像一块块“积木”,运至工地后可在现场装配成一栋完整的住宅。

责任编辑:邹玒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