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群众路线贯穿美化乡村活动全过程

qzlx.fjnet.cn 2013-12-06 11:03:11 危朝安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从实际出发开展活动

在新形势下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这体现在“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中,就是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办实事、求实效。

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广西民族民俗多样、地质地貌复杂、各地发展状况差异较大,搞好活动十分不易,必须立足实际、掌握实情、拿出实招。在实践中,我们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不设统一标准,不搞“一刀切”,对不同层次提出不同要求,对不同条件采取不同措施,确保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探索创新,统筹推进。“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诸多方面,涉及产业发展、生产生活方式改变等多个领域。在实践中,我们坚持探索创新、统筹推进,注重针对不同问题采取不同办法。在活动重点上,以“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水源”为切入点,全面推进农村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和文化建设等。在技术手段上,选择适合农村的低成本、易维护、管长远的技术路径,力争少花钱多办事、不花钱能办事,甚至办成事了还有收入。比如,在处理生产生活垃圾上,选择建立沼气池处理等办法,与改厨、改厕、改圈(猪、牛圈)配套进行,既有效解决了垃圾污染问题,又为群众提供了照明、新能源使用等便利条件,还给农业生产提供了有机高效肥料,一举多得,群众比较满意。在活动区域上,以城乡结合部、旅游景区、大村大镇和边远村屯为重点,突出沿江、沿河、沿海、沿路环境治理,开展全面集中整治。在活动方式上,要求党员干部深入乡村和农户,察民情、知民愿,集民智、解民忧,聚民力、惠民生,增进感情,密切关系,推动发展。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农村地域广阔,各村情况差别很大,特色不同、优势各异。在实践中,我们注意根据地理区位、功能形态、发展水平、历史传统等,充分考虑每个村的实际情况和特色优势,合理确定活动的目标和路径,避免生搬硬套、盲目推进。按照这样的思路,各地突出自身特点、挖掘自身优势,积极探索切实可行的活动形式,如“万名干部回乡行”、“小手拉大手”的活动动员形式,“产业带动”、“城乡互动”、“四级联动”的活动推进方式,“美丽新田园”、“美丽新菜园”、“美丽新果园”、“美丽新蔗园”的活动具体形态,逐步形成了各具特色、亮点频出的活动格局。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