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观点:才溪乡调查精神的核心与灵魂

qzlx.fjnet.cn 2013-11-12 11:03   来源:闽西日报 

编者按:在毛泽东开展才溪乡调查80周年之际,龙岩市委宣传部与市社科联联合召开《才溪乡调查》与党的群众路线座谈会。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学科、不同视角畅所欲言,阐述了各自的认识和洞见。本报刊发发言摘要,以飨读者。

群众观点:才溪乡调查精神的核心与灵魂

□兰尚进

才溪乡调查,是毛泽东针对当时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机会主义对根据地建设的种种瞎说,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指导农村根据地建设的一篇光辉著作。那么,“左”倾错误者为何会对在艰苦的革命战争环境下,“根据地建设是否必要,经济建设有没有可能”提出质疑,这是因为,“左”倾错误者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照搬苏联经验,固守“城市中心论”,其结果必然是轻视农民、忽视农村根据地建设。

毛泽东坚决反对本本主义。他在1925年12月写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中,提出了中国无产阶级的最广大和最忠实的同盟军是农民的正确观点。同时,他对农村根据地经济问题给予了极大关注。在1933年8月写的《必须注意经济工作》和1934年1月写的《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两篇文章中,毛泽东从改善群众生活,保证革命战争胜利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根据地经济建设的重要性。特别在《才溪乡调查》中,毛泽东通过总结推广才溪乡在经济建设、政权建设方面的典型经验,有力地回答了要不要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经济建设有没有必要和可能、苏区应建成怎样的模式等问题。正因为毛泽东始终站在巩固工农联盟、夺取全国革命胜利的高度,时刻关心群众生活,注意代表最广大群众的利益,注重农村根据地建设,从而使共产党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并成功开辟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胜利道路。

现在,我们正处在经济转型、社会转轨的关键时期,各种社会思潮激烈碰撞,各方面利益关系异常复杂。为什么社会上会在住房、医疗、养老等热点问题上观点对立、各执一词,其背后是利益不同导致的立场不同;为什么我们经常强调要调查研究、科学决策,而在实际工作中却常常出现“走马观花”、“先入为主”的“伪”调查研究、拍脑袋决策的情况,这表面上是作风问题,其根子是个别领导干部和部门单位出于自身利益考量,而必然做出的“屁股决定脑袋”的事情;为什么当前一些民粹主义的极端思潮蔓延,其原因是这些人表面上打着代表群众利益的旗号,但实际上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完全是背道而驰的。因此,我们学习弘扬才溪乡调查精神,首先,要深刻领会才溪乡调查中所蕴含的群众观点和民本情怀,真正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提出制定符合群众利益和客观实际的各项政策措施,并在政策落实过程中,注重引入社会力量开展第三方评估,接受各方监督,有效避免有关部门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双重身份带来的倾向性弊端,真正把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优良传统和创新现代政府施政理念有机结合起来。其次,要与当前开展的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领导干部要通过活动,解决好“为民”的立场问题,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第三,要把服务群众、依靠群众和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既要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到群众中去吸取营养和智慧,又要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教育引导群众正确处理好短期利益和长远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的关系,让群众自觉团结在党的周围,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作者系龙岩市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市社科联主席)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