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溪乡调查》之哲学思想及其传承

qzlx.fjnet.cn 2013-11-12 11:03   来源:闽西日报 

编者按:在毛泽东开展才溪乡调查80周年之际,龙岩市委宣传部与市社科联联合召开《才溪乡调查》与党的群众路线座谈会。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学科、不同视角畅所欲言,阐述了各自的认识和洞见。本报刊发发言摘要,以飨读者。

《才溪乡调查》之哲学思想及其传承

□邓泽村

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实践是认识的基础,正确的认识、理论即人们对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真理性的正确反映又对实践起指导作用。而调查研究就是主体和客体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的贯彻,也是群众路线在实际工作中的运用与贯彻。毛泽东同志在上杭才溪乡开展社会调查工作为我们做出了光辉的榜样。

一、知行一体,才溪乡苏维埃运动为社会调查提供了丰富的感性认知平台。如何开展社会调查?毛泽东同志认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方法是先调查后下结论,进行辩证思维。毛泽东在才溪乡调研期间,以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找来区乡苏维埃干部、工人、贫农代表,根据事先列出的提纲,口问手记,平易近人地与代表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通过周密细致的调查,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才写下了著名的《才溪乡调查》。

二、理性求知,才溪乡建政实践为调查提供深邃的精神内核。如何开展苏区的政权建设,寻找革命发展的正确路径?毛泽东同志通过才溪乡调查提出了自己的思路。一是开展网络化的政权建设。他认为,才溪乡苏维埃工作的模范体现在民众像网一样组织于苏维埃之下,去执行苏维埃的一切工作。才溪乡苏维埃下设扩大红军委员会、土地委员会等17个的常设委员会,有的乡委员会还下设村委员会。此外,还有工会、贫农团、妇女会、儿童团、互济会等群众组织。在当时的才溪乡,网络化的政权建设,使得所有人都融入了与“组织”关联紧密的“网”里。二是实施创新型经济模式。怎样开展苏区的经济建设?通过调研,毛泽东同志发现了许多新鲜的经验。如为调剂劳动力,成立了劳动合作社与耕田队,以帮助红军家属和群众互助。才溪乡还成立数十个油盐肉合作社、犁牛合作社等经济合作组织,对少货、缺货时如何调剂及买进卖出价等都有明确严格的规定。三是倡导妇女解放,参加生产。

三、坚持调查研究,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新时期,弘扬《才溪乡调查》之哲学精髓仍然有着不可低估的现实意义。中共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提出了要改进调查研究,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总结经验、研究问题、解决困难、指导工作,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多同群众座谈,多同干部谈心,多商量讨论,多解剖典型,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树立务实的作风。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征程中,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结合起来,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才能使我们的工作少走弯路,少犯错误,在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理性光辉中乘风破浪,驶向成功的彼岸。

(作者单位:闽西革命历史博物馆)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