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的社会调查思想与新时期干部队伍建设

qzlx.fjnet.cn 2013-11-12 11:03   来源:闽西日报 

编者按:在毛泽东开展才溪乡调查80周年之际,龙岩市委宣传部与市社科联联合召开《才溪乡调查》与党的群众路线座谈会。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学科、不同视角畅所欲言,阐述了各自的认识和洞见。本报刊发发言摘要,以飨读者。

毛泽东的社会调查思想与新时期干部队伍建设

□杨玉凤

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在新的历史时期,党要如何带好自己的队伍,真正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必须长期坚持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毛泽东社会调查的基本思想。毛泽东同志十分注重调查研究工作,并且在实践中总结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调查研究的好方法。毛泽东社会调查的基本思想包括:一是将“经世致用”的学风和“实事求是”的态度融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之中,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并使之成为方法论的思想起点。二是将调查研究作为了解国情和认识世界的基本途径和解决问题的最基本的工作方法。三是将调查研究作为理论联系实际的关键环节,作为防止和克服教条主义的最有力武器。四是将调查研究作为检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与否的关键环节,作为密切党与群众关系的良方。五是将重视调查研究的态度和作风与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完善调查研究的方法结合起来,做正确的调查。

二、毛泽东社会调查思想对新时期干部队伍建设的启示。当今时代,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国内也面临着各种重大矛盾和社会关系的难题。摆在当代共产党人面前的难题很多,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毛泽东同志在开展社会调查研究中所体现精神,仍然具有启示价值。这主要包括:一是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在实践中加强学习是克服干部队伍本领恐慌、提高干部队伍执政能力的前提。二是善于调查研究,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加强党和干部队伍先进性建设的核心。三是深入实际了解国情、调查研究,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的具体国情相结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新时期加强党和干部队伍纯洁性建设的关键。

(作者系龙岩学院思政部教授)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