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泽县华侨乡:一张餐券,管住了嘴催勤了腿

qzlx.fjnet.cn 2013-10-21 09:40  邱盛林 宋志锋 武少龙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10月21日讯(福建日报邱盛林 宋志锋 武少龙)下基层待的时间长了,吃饭怎么办?18日,笔者在光泽听到了一张餐券既管吃饭又管干事的故事。

事得从华桥乡说起。

这个乡的12个村中,有一半距乡政府14公里以上,其中3个长达60公里,客观上给下基层带来困难。以往干部要么结伴乘车“到此一游”,要么打个电话问问了事,硬要驻村蹲点,住可在村里凑合,可吃饭有村里“零招待”、不让农户添负担的规定,难以解决,干部下去了也是“强按牛头饮水”,无实效。

华桥乡要求驻村工作组每月至少住村五昼夜。年初,乡里印制了下村工作餐券,面额10元、5元两种,下村就餐标准每人一天25元。干部下村前,到乡党政办填写下村计划和餐券登记表,领取餐券;在村里就餐后,由村干部从供餐人处收回餐券交村报账员。报账员填写餐费报账单一式两份,一份留村里,一份报乡会计服务中心;每月5日前,送乡党政办核对,报乡挂村领导审核,然后由乡会计服务中心将餐费汇入供餐人账户,或由报账员转交现金。

华桥乡党委书记伍洲说:“有了这餐券,干部吃饭问题解决了,走访到哪就在哪吃饭,控制了在村里大吃大喝的现象,也不会留下走访盲区。”

乡党委组织委员熊国龙挂点的古林村,距乡政府近60公里,他坚持每周都去住村。古林村党支部书记傅羽明说:“餐券给村里帮了大忙。以前干部下来,村里总得张罗一桌饭,叫几人陪,不这样做情理上说不过去;但做了,过不了‘零招待’的关,群众还会批评。现在好了,走到哪,谁家方便了就在谁家吃,村民都争着叫哩!”

干部下村餐券制,现已在光泽的所有乡镇推行。

驻寨里镇大青村工作组组长李洪芳和全镇驻村干部一样,在村里有卧室、办公桌。他说:“现在在村里住夜,心比较踏实,也能给村里多做些事。白天农村难找人,做宣传、调纠纷、议事、开会就可放在晚上。同时,也有更多机会深入了解偏僻地区村民的疾苦,帮他们解决困难。”

责任编辑:邓宇虹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