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在务实为民中传承焦裕禄精神

qzlx.fjnet.cn 2013-10-14 09:11   来源:光明日报 

严格问责,一治到底

2012年6月7日,一则“效能问责决定”的消息赫然出现在《开封日报》头版,详细通报了开封县政府某工作人员向某项目承建单位索要购物卡、现金的事实,并明确指出对其“进行效能问责,从即日起停职检查”。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次是动真格的了!”“对那些不干正事、贪污腐败的就是要严肃处理”……干部群众纷纷热议。

很快,党员干部们看到,一些熟悉的名字接连上了这个并不光彩的“公告栏”。

这是开封市整治“庸懒散软”的重要举措之一。依据《效能问责办法》,开封市完善了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并对不履行、不积极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等25种情形实施严格问责,典型案例在《开封日报》上曝光,已对445名党员干部、79个单位实施了效能问责。

“尽管问责不是越多越好,但对‘四风’问题绝不能手软,不能光打雷不下雨,对那些存在问题的干部,要伤其筋、动其骨,一治到底。”开封市市长吉炳伟说得坚定。

问责后进,也要挖掘典型。很多令人感动的基层干部出现在公众视野——

顺河区人社局局长郝振宇,白天为工作奔忙,夜里去病房照料父母,靠服用安眠片休息,被同志们称为“拼命三郎”;

市重点工程管理办公室工程科科长周粤伟,胆结石手术拖到最后一刻才做,尚未痊愈就坚持出院赶到工地,导致不得不再次手术……

“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这是他们的心声,也是百姓的期盼。

务求实效,创新服务

2012年底,“学整树”活动顺利收官,测评显示,全市党员干部面貌有了很大改变。

下一步做什么?2013年初,开封市委、市政府决定开展“效能建设年”,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年”把干部作风转变与提高工作效能直接挂钩,把爱民为民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考量,比自我整改更进了一步。

“我们在全国做了很多项目,深感开封的干部能把话说到真处,把事做到实处,全心为发展考虑。”中铁十七局书记刘晋太说。半年多来,他带队修建郑徐高铁开封段,市领导多次来现场查看,“哪里有困难就去哪里,毫不走形式”。

满街飞驰的三轮车,一直是开封交通的隐患。去年起,开封重点整治三轮车运营,各级党员干部走进三轮车主家中讲政策、论情理,一次不行,两次、三次,直至三轮车主们主动放弃经营。交通秩序更好了,市容市貌更美了,车主们心服口服,老百姓竖起了大拇指。

为了让基层党员和百姓更亲密、更贴心,开封市探索建设“城乡社区党建综合服务体”,将党务服务中心、居务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合而为一。百姓走进综合服务体,不仅能快速办理各项手续,还能随时找党员干部进行民事调解、培训辅导等。

“干部作风正了,百姓心气顺了,发展就会更快。今年上半年,全省公布的17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我市有10项增速位居全省前三名,其中5项位列第一。相信今后,开封的发展会更好!”开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道功说。(本报记者 王斯敏 刘先琴)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