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军赴屏南开展“四下基层、四解四促”活动

qzlx.fjnet.cn 2013-10-12 09:47   来源:闽东日报 

把握机遇 提振信心 挖掘潜力 加快发展

隋军赴屏南开展“四下基层、四解四促”活动

本报讯(记者黄元章)10月无会周期间,9日至10日,市长隋军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屏南县开展“四下基层、四解四促”活动,宣讲市委三届九次全会精神,调研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帮助基层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副市长周秋琦、刘建飞参加调研。

隋军一行先后深入屏南路下、长桥、棠口、双溪、岭下等5个乡镇14个村、基地、企业、项目,察看了设施农业、扶贫攻坚、旅游开发、企业生产、重点项目、民生事业以及小城镇和新农村建设等情况。

在长桥新乡村、双溪高安村,隋军指出,扶贫开发要坚持变“输血”为“造血”理念,在充分利用帮扶资源的同时,大力发扬“滴水穿石”精神,引导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加快摆脱贫困。她说,新农村建设不能一味大拆大建,要在推进“建新改旧”的同时,大力开展“家园清洁行动”,深化村容村貌整治,建立村规民约,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自觉维护、共同监督,形成共建“美丽乡村”的良好氛围。

在长桥半圳村茶树菇生产基地、棠口白水洋兰花基地、双溪白水洋鲟鱼养殖基地、岭下千亩高优农业示范园和御皇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隋军进大棚、下地头,向农技人员、项目业主详细了解种养业发展情况。她指出,发展现代农业,调整种养结构,增加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是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径,各级各部门要加大帮扶力度,加快推进特色农业基地建设,促其早投产、早见效,带动更多农民参与农业开发。企业要向精深加工、旅游观光等方面延伸产业链,为地方经济发展作贡献。

全民低成本健康“海云工程”试点情况如何?推广过程中存在什么问题?村卫生所发展存在哪些困难?带着这些问题,隋军来到长桥前高溪村卫生所,向村医详细了解“海云工程”实施情况。隋军指出,“海云工程”是一项普惠性工程,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试点工作,逐步实现全覆盖;要多深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在实践中摸索解决问题的办法,真正把好事办好办实。

9日晚,隋军一行夜宿长桥镇,与基层干群促膝座谈,宣讲市委三届九次全会精神,与基层干部共同探讨做好“三农”工作、推进扶贫开发的思路办法。她强调,一要贯彻全会精神,用好用足政策。重点要深入研究省、市出台的一系列政策,结合实际、有效对接,把政策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动力。二要突出规划引领,推进镇村发展。要立足实际,科学编制好镇、村规划,体现本地的自然和人文特色,防止“千人一面”;要科学安排项目建设时序,分步实施,统筹推进;鼓励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小城镇建设,同时要平衡好各方利益,特别是保障好农民利益。三要立足因地制宜,做优特色产业。立足地方资源优势来选择发展项目,坚持用工业理念发展农业,做好“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文章,积极引导特色产业改造升级,不求做大、但求做优,做到有效益、有品牌、有市场、能带领群众致富。旅游开发方面,要坚持规划先行,突出生态和文化的主基调,科学布局项目,以旅游带动人气、带动三产、带动镇村发展。四要巩固基层基础,强化组织保障。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镇村干部队伍和广大党员的引领作用,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五要坚持环保优先,保护生态环境。在加快开发建设步伐的同时,要坚持理性发展,把环保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做到实事求是,注重适度可控,切实保护好生态环境。

10日晚,隋军专题听取了屏南县工作情况汇报。她指出,当前正是冲刺今年、谋划明年的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三届九次全会精神,提高认识、提振信心,挖掘潜力、积极作为。一要把握发展机遇,强化规划引领。抓住我市列入比照享受原中央苏区政策范围和省、市支持扶贫开发与现代农业发展的难得机遇,立足实际,进一步提升发展思路,切实把思路转化为发展规划,把规划转化为可实施的具体项目,推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要立足本地资源禀赋,科学编制特色产业、城镇乡村、工业园区等规划,以规划引领发展、推动发展。二要解放思想、创新思路,转变作风、提振士气。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突破条条框框的限制,推动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政策创新和工作方式方法创新;要业绩引领、团结奋进,营造以业绩论英雄的干事创业氛围;要勇于拼搏、敢于担当,提高执行力和贯彻力,做到雷厉风行、令行禁止。要廉洁从政、树立正气,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强化廉洁自律。三要大力突破征地瓶颈,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要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提高政策知晓率,有效杜绝土地违法案件的发生;要落实“和谐征迁路线图”,创新“安征迁”机制办法,并妥善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真正实现和谐征迁;要加大“清违”力度,做到严格执行、持续跟进、决不放松,从源头上刹住“两违”之风。同时,在特色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和小城镇建设中,要注意节约集约用地,特别是削山造园、削山造城要适度控制,与项目布局和建设相匹配,防止土地闲置,降低环保成本。四要立足实际,着眼长远,集中财力办大事。在着力做大财政总量的同时,要切实提高财政收入质量,杜绝“寅吃卯粮”、虚征预征;要更加注重财源的培育,加快发展绿色环保产业,加大重点产业的扶持力度,做大财政“蛋糕”,并积极向上争取支持;要加强财政资金统筹,集中财力办大事、办要事、办实事,分轻重缓急,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确保重大民生项目、生产性项目顺利推进,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