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红土地上汲取正能量

qzlx.fjnet.cn 2013-09-09 20:02  张育强 张瑶彬 伍传杰 来源:东南网 

到红土地上汲取正能量

——福建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中心组主题现场学习会侧记

东南网9月9日讯(通讯员 张育强 张瑶彬 伍传杰)

83年前,毛泽东同志在这里亲手点燃了革命火种;1年前,福建省省长苏树林在这里视察福建首个艾滋病罪犯关押中队,指示要把监狱办成一所特殊大学,减少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初秋,禾叶泛黄,稻粒饱满,园野飘香,到处是一派丰收的景象。9月7日,中央苏区县福建省清流县迎来了一批身着警服的特殊“学员”――福建省监狱管理局党委班子成员和机关处长。他们就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在这里进行集中学习研讨,这是福建监狱系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自选动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访旧址看故居,在历史足迹中拾缀经验

带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导方针和“弘扬新垦精神、加强作风建设”的主题,福建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陵军带着局党委“一班人”和局机关各处室的处长们一行来到了红土地中央苏区县――清流县林畲乡毛泽东旧居。

1930年1月,为了打破敌人的第二次三省“会剿”阴谋,毛泽东和朱德率领红四军四个纵队由上杭古田出发,分路回师赣南,途经清流宿营地,毛泽东同志在这里亲手点燃了革命火种,满怀革命豪情挥毫赋就著名词章《如梦令.元旦》,高瞻远瞩地展望了“风展红旗如画”的美好革命斗争前景。

在毛泽东旧居“诒燕第”,参加集体学习的同志们先后瞻仰了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故居,驻足展柜和展品前,仔细观看着每一件历史文物,认真聆听着林畲乡副乡长黄德秀满怀深情讲解的一段段革命往事。

83年前,毛泽东在这里深入农户访贫问苦,宣传革命道理,播撒革命种子,在石寨村,他发现贫苦农民官月莲患病在床无钱医治生命垂危,立即派军医前往诊治并亲自前往探望,送去了大米、棉被等生活用品,被广大人民群众传为佳话。毛泽东关心群众生活,走遍田间地头访贫问苦,成为了中国共产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工作路线和工作方法的实践典范。

旧居是一座丰碑,昭示着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旧居是一种见证,浓缩着清流人民积极投身火热革命斗争的光荣历史。“如何向老一辈革命家学习?我们应该沉身基层监狱一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帮助基层解决新形势下罪犯教育改造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四十分钟的参观,同志们一路看来一路议,一路想来一路思,纷纷表示要弘扬“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饭包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走山路访贫农”的好作风,做一名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密切联系群众的人民满意公务员。

责任编辑:黄晓夏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