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日记:为企业职工解决实际困难

qzlx.fjnet.cn 2013-09-07 10:04   来源:福州日报 

民情日记

9月5日 星期四 多云

为开展联合社“四个万家”活动,今天我率有关处室人员到系统直属单位调研走访。

上午,我首先来到直属困难集体企业福州市第二皮鞋厂。该企业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厂房破旧、水电设施老化,无法发展工业生产,依靠厂房零星出租维持企业基本开支,职工也纷纷下岗。为帮助企业摆脱困境,我先前已经引导企业走整体出租的路子。经过多方寻找,企业终于与一家合作方签订整体出租协议。通过整体出租,企业实现“退二进三”,由承租方对厂房进行整体设计,并统一装修,发展服务行业,企业租金收入大幅提高;同时重新装修,完善配套设施,既完成了企业靠自身无法完成的安全隐患整改,又实现了企业资产的大幅升值,“借鸡生蛋”,一举多得。此次听取厂方关于整体出租进展的汇报后,我实地查看了厂房,向企业领导了解了整体出租的进展,要求企业督促承租方注意装修改造期间的安全工作,保证企业房产和人员的安全。另外,企业总体收入提高后,要提高下岗困难职工待遇。

随后,我前往联合社国有企业改革和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调研。该中心承担了系统近30家已改革企业职工及离退休人员的善后工作处理和服务,服务对象超过万名职工。在听取了服务中心主任陈小萍的汇报后,我告诉中心工作人员,当前全市正积极开展“四个万家”活动,中心直接面对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是联合社开展“四个万家”活动的重要平台,要加强改制企业档案的管理和利用,为已改制职工办理医保、社保等提供相关证明;要本着职工利益无小事的态度,真心为群众服务,端正服务态度、改进服务质量,为职工多办实事。

福州市城镇集体工业曾为福州经济发展、解决就业等作出重要贡献,近几年由于多种因素,联合社系统直属企业大部分停产,很多职工下岗,不少企业已经改革关门,系统内困难集体企业多、困难职工多,安定稳定任务重。面对这些困难,我们必须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升工作水平。因此,我将联合社的工作重心向服务直属企业及职工倾斜,并提出了“服务企业123”党建机制,每个直属单位指定一名社领导、科级干部和工作人员挂钩,经常深入企业,认真倾听企业和职工诉求,指导企业解决运营中存在的困难,推广集体资产租赁权拍卖和整体出租模式,挖掘企业资产增收潜力,提高职工待遇,尽力帮企业、职工解决实际问题。

(福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党委书记、主任 黄济霖)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