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委书记陈铁晗:躬身接地气 用心谋发展

qzlx.fjnet.cn 2013-07-11 11:32   来源:福州日报 

民情日记

7月2日 星期二 晴

今天,我和县里一些同志前往最边远的下祝乡进行为期两天的蹲点调研。

我们首站来到前洋村。该村有1700人,2012年人均收入7400元,是下祝乡比较贫穷的一个村。在村支书许正元的带领下,我们来到种植专业户许书春的玉米基地和许书设的水蜜桃基地。许书春今年从村民手中流转了30亩耕地,种植玉米和茄子。他说,今年玉米长势良好,预计收入会达到七八万元,明年想扩大种植面积,但缺少资金。与玉米地相邻的是许书设的水蜜桃园。许书设说,今年气候较好,桃子量多质好,主要销往福州、厦门等地,供不应求,预计年收入10万元左右。下一步,他也打算扩大规模。

村支书许正元说,这两年,村里经济作物种植发展不错,在村干部带领下,许多村民也纷纷跟进。目前,村里正跟外商谈判,筹划利用村民的荒山旱地发展中药材基地。我们肯定了他的想法,鼓励他们好好利用国家政策,瞄准市场,调整农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适合本地的农作物,引导农民发家致富。

随后,我们又驱车前往邻村洋头村,察看了三洋村民聂志云成立的下祝云峰茶叶合作社茶叶种植基地和村民罗维平等3人合作的苦瓜种植基地,详细了解发展情况和遇到的困难,并嘱咐乡、村干部要帮助他们搞好生产,利用山区生态优势,打好绿色品牌。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还先后前往三洋村、源溪村、邹洋村、罗山村、洋尾村,察看农民种植基地,看望慰问困难户。

不知不觉太阳已经落山,稻田里蛙声一片。

晚上,我与乡两委干部座谈,大家在轻松的气氛中共同探讨下祝乡未来发展。会后,我回到办公室,丝毫没有倦意,伏案写下今天下乡的点滴启示。

启示一:政府要加强扶持力度。下祝乡群众勤劳朴实,发家致富的愿望非常强烈,除了种粮,他们正向果蔬、养殖等现代种养业发展,一些小型农民合作组织开始出现,发展势头良好。政府今后要在小农水利设施完善、大棚蔬菜等设施农业推广上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加大农业技术下乡力度,针对农民所需加强农技培训和现场推广工作。

启示二:农村发展,关键在领头人。村干部强,农民就有奔头。今天走过了7个村,7个村的村干部都很有想法,谋发展、求发展、带领群众共同发家致富的愿望强烈,并且都能因地制宜,提出适合本村发展的思路,在群众中威信都很高,有号召力。因此,选好、培养好农村带头人是农村工作的关键所在。

启示三:引导农民发展现代农业。农村发展空间、潜力很大,但特色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还需一段长路要走。我们必须引导农民适度规模经营,抱团发展,争取更多的市场话语权和谈判权。同时通过政策的杠杆,引导金融机构向农民合作组织投入,助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过渡。加大农业产业化项目的招商力度,通过项目带动农民共同致富。(闽清县委书记 陈铁晗)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