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妙趣横生 道理深入人心

qzlx.fjnet.cn 2013-07-11 15:24   来源:光明日报 

一场场清新朴实的故事会,融入了优秀的道德文化、文明的生活风尚、昂扬的创业激情、欢快的娱乐生活,蕴含着形势政策“大道理”,承载着愉悦身心“大功能”,聚集着社会和谐“正能量”,是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的好形式,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为各地做实做活基层宣传文化工作提供了有益启示。

启示之一:基层宣传文化工作要注重生活化,防止“大而化之”。当前,基层宣传文化工作范围越来越广,与群众日常生活关联度越来越高,推动基层宣传文化工作取得实效,必须坚持“三贴近”原则,把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融入、渗透到群众日常生活之中,使宣传党的主张与反映人民心声有机统一。要让身边人当主角。身边典型的引领往往更有可信度和说服力,胜过诸多灌输和说教。要多颂扬群众认可的“最美人物”,多宣传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平民英雄”,多倡导基层群众的“凡人善举”。要用身边事作主题。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最易感动身边人。要通过群众的亲身经历和切身感受来折射国家、社会和个人的深刻变化,抓住群众身边的鲜活事例和生动细节来反映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重大主题,使受众从“身边小事”感悟“大道理”。要在生活中找主料。群众最智慧,生活最深刻。要奔走在路上、活跃在现场、扎根在基层,把镜头对准基层、版面留给群众,从日常生活中掌握民意,发现真善美,把群众的需求、群众的关切作为工作的“第一信号”。

启示之二:基层宣传文化工作要注重对象化,力戒“无的放矢”。基层宣传文化工作不看对象,“上下一般粗”,往往会事倍功半,必须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内容对象化,多一些百姓关注的话题。“宣传什么”,群众感受最真切、最有发言权。在工作实践中要注意随时征集、梳理基层群众的各方面需求,了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量身定制”宣传工作内容,适配群众的“口感”,增强吸引力。语言对象化,多一些实话新话百姓话。群众话语充满智慧,具有丰富的表现力。要培育清新朴实的文风,多讲短话、实话、新话,多讲家常话、百姓话,群众才能“叫得来、坐得住、听得进”;新闻报道、理论文章、文艺作品要多一些时代气息、生活气息,多一些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多一些泥土芬芳、雅俗共赏,才能真正打动人、感染人。渠道对象化,多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针对不同年龄层次、职业特征、文化程度的群众,要灵活设置不同的传播渠道,构建起集新闻报道、集中宣讲、理论阐释、文艺表演、网络宣传等多种形式为一体的全员覆盖体系,满足群众的多层次需求。

启示之三:基层宣传文化工作要注重分众化,避免“一锅煮”。当前,基层群众的文化需求呈现出多样化、个性化的特征,做好基层宣传文化工作,必须区分受众、细化层次,因人而异、因地制宜选好合适的载体,用好对路的方法,避免“一锅煮”“一刀切”的思维方式和运作模式。受众群体分众化。要把握社会生活的新变化和基层群众接受习惯的新特点,细分不同受众人群。对党员干部、对社区群众、对大学生群体宣传什么、引导什么要区别开来,各有侧重。宣讲主体分众化。在基层宣讲中,要选择最合适的人宣讲。让领导干部讲政策、专家学者讲理论、典型人物讲事迹经验、普通群众讲体会感受,建立能够适应不同受众群体需求的宣讲队伍。形式载体分众化。针对不同受众的特点,要善于运用开放性思维,找准结合点,积极创新载体、手段。对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不同群体的受众,要提供富有特色的文化服务,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

启示之四:基层宣传文化工作要注重互动化,切忌“自说自话”。随着社会生活的日新月异,群众接受习惯出现新特点,传统的单向接收模式已不能满足需求,这就要求基层宣传文化工作加强双向互动、上下联动。主客体要互动。通过积极有效的互动沟通,调动群众积极性,挖掘群众的创作表演潜能,让群众从观众变成演员、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在交流分享中既展现自我,又受到教育。资源要互动。整合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乡镇、村、社区间文化交流活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实现跨地区文化交流,互通有无;鼓励有条件的文化单位资源共享,开展流动服务,扩大覆盖范围,使文化服务更好地向城乡基层末梢延伸。平台要互动。搭建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共享平台,加强双向互动,推动文化设施载体“转起来”,拓宽服务渠道,扩大传播范围;利用平台的互动功能,组织文化交流,提高队伍素质,提升工作品质。

欢声笑语小故事,潜移默化大道理。“百姓故事会”的生动实践告诉我们,基层宣传文化工作事在人为、大有可为。广大宣传文化工作者只要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大力弘扬“走转改”精神,在服务大局中找准“位”、在内容形式上寻求“新”、在具体工作中讲究“实”、在动员群众时做到“细”,就一定能托举“文化强国”的伟大梦想,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积极贡献。(作者单位:中宣部政策法规研究室)

责任编辑:黄晓夏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