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规定实施半年 中共清廉政风渐赢民心

qzlx.fjnet.cn 2013-07-08 17:45  张培坚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严控“三公经费” 建立廉洁政府

三公消费,是指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产生的消费,是当前公共行政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亦是浪费和腐败的高发区。

切实严控“三公经费”,管住政府“乱花钱”,既关系到政府形象,也关系到民心基础。中央八项规定提出,要精简会议活动、规范出访、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

在担任国务院总理后的首场记者会上,李克强毫不回避地回答了有关“三公经费”的问题。他说,我们要用简朴的政府来取信于民,造福人民,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他并代表本届政府“约法三章”:本届政府任期内,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

3月26日,李克强在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着力建设廉洁政府。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建立廉洁政府。这样一些关键词很快成为舆论热议话题。

分析指出,“政府要过紧日子”、“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等提法和要求回应了民众关注的重点,也显示了新领导层“执政为民、立党为公”的决心。

6月27日,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长楼继伟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作2012年中央决算的报告。报告称,2012年“三公经费”支出合计74.25亿元,比预算数减少5.59亿元。楼继伟说,2012年中央单位“三公经费”减少较多,主要是各部门切实落实中央有关厉行节约的要求,大力压缩“三公经费”,减少了相关支出等。

责任编辑:黄晓夏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