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走千个居村、听万户心声

qzlx.fjnet.cn 2013-07-07 12:3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三、开展“走千听万”主题活动的体会

通过开展“走千听万”主题活动,对于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有这样几点深刻体会:

(一)做好群众工作,必须注重把握当前群众工作的新形势和新特点。当前我国群众工作的宏观环境越来越复杂,群众工作的领域出现新变化新特点,群众对党的认同已经从情感认同,转变为法理型认同和利益型认同,市场经济导致社会利益多元化、格局复杂化,等等。因此,做好当前群众工作,必须注重把握群众工作新形势和新变化,特别是要立足于自身的区情、民情,这样才能提高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做好群众工作,必须注重创新群众工作方式和机制。正确的方式方法是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保障。面对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在总结运用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注意运用各种综合手段。在“走千听万”中,浦东区委充分利用现代信息载体、购买服务社会组织的服务、综合疑难问题会诊机制等一系列新的方法和措施。

(三)做好群众工作,必须注重持之以恒和长效常态化运行。

群众工作是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领域各方面的经常性工作,采取临时抱佛脚、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态度是做不好的,必须建立健全制度、认真执行制度,提高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增强制度执行力。在“走千听万”活动中,浦东区委制定涵盖结对联系安排、各方工作职责、流转操作细则、问题处置流程和群众满意度评议办法为主体的五大基本制度的工作框架,正是着眼于赋予其长久的生命力和执行力。

(四)做好群众工作,必须注重保护和发挥基层党员和干部的积极性。基层广大党员、干部长期工作在一线,扎根于群众日常生活当中,他们积累了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具有开展群众工作的独特优势。只有倚重好、保护好、发挥好他们的积极性,群众工作才能深入有效开展。在“走千听万”活动中,浦东不断深化拓宽结对安排,强化与居村干部的协同走访,明确居村干部在“走千听万”工作中的职责,注重发挥基层党员和干部的积极性,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五)做好群众工作,必须以群众是否满意为衡量标准。对于群众工作来说,最能评价群众工作好坏的是群众,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是衡量群众工作好坏的正确标准。“走千听万”活动中,浦东区委高度重视群众的意愿和评价,专门建立了群众满意度评议办法,充分体现了群众是否满意是衡量群众好坏的标准。

责任编辑:黄晓夏
相关新闻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