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与中医局长面对面

qzlx.fjnet.cn 2013-07-07 11:1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倪中杰是东城区东直门街道清水苑社区的一名居民,他对身边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很满意:“我们社区卫生服务站都有中医师出诊,在社区还能针灸、拔罐,又好又便宜,大家都很欢迎。而且我们社区和东直门医院还有转诊绿色通道,需要去大医院就诊也很方便。”倪中杰也有一些担忧:“社区服务站要是能再大一点就好了,我感觉社区的医护人员人手可能也有点不够,患者络绎不绝,医生们每天也都很辛苦。而且,现在中药费用明显在上涨,会不会以后都成了贵族化的医疗了?”平光宇老院长也补充:“现在基层工作辛苦、收入少,难得能留下人才。另外,中医院校‘重西轻中’也很明显,有些刚毕业的学生,中医基础不牢固,一些常用的药方、药性都背不下来。”

“人才的确是关键。”王国强点头赞同,同时,他还解释了药价上涨的情况:“现在药材成本上涨,农民种植药材积极性不高,用药需求量又大,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也是中药涨价的原因之一。”

王国强转向一位年轻的市民代表:“小伙子,作为年轻人,你们怎么看中医中药?”魏伟是东城区龙潭街道光明社区的一名年轻居民,他说:“现在信息很发达,年轻人对中医、中药都很有兴趣,也都多少了解一些养生知识。我也尝试过读《黄帝内经》,感觉很深奥。”王国强回答:“中医书不仅是医学书,还是哲学书。可以找一些简单版本的《内经》来看看,相信年轻人也会对中医、对传统文化有新的认识。”

座谈会整整进行了三个小时,大家踊跃发言,气氛活跃,王国强不时向市民询问,回答他们的疑惑,并且记录下他们的问题、建议。“这次座谈会是一次‘交心的会’。”王国强表示,“百姓的体会、感受增强了我们的信心,让我们真正看到了中医药的群众基础。现在中医药的特色优势,特别是在基层社区乡村都得到充分发挥。一些基层服务模式值得推广。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一些不足:一些基层中医药服务的相关设施还需要改进,基层人才依旧缺乏,优秀人才在基层难扎根,中药质量、价格还不尽人意,科普宣传中还存在一些不良行为。百姓健康需求与日俱增,今后的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将努力创造好环境,不辜负大家对中医药的信任。”

责任编辑:黄晓夏
相关新闻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