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看怎么办

qzlx.fjnet.cn 2013-07-07 10:2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精选章节

金融财税篇货币政策微调空间有多大

“我夜里11∶40就开始打电话抢购国债,但电话一直打不通,凌晨好不容易打通了,也没买上。”家住北京海淀区的王丽几年来一直有购买国债的习惯,她知道在柜台难买,就提前一天晚上在电话里开始了“秒杀行动”。

和王阿姨一样,很多居民都发现国债正变得越来越难买。事实上,在国债变紧俏的背后,体现出的是半年来我国货币政策的预调微调。下一步货币政策走向如何,已成为当前市场关注的焦点。

破解小微企业贷款难还要多久

“成本涨、订单减少、盈利收窄,近来真有不堪重压的感觉。但是,迫在眼前的困难还是资金短缺,贷款难。”在广东省,东莞兴业针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锡培向记者倒苦水。

随着政府一系列扶持政策出台,小微企业贷款呈现大幅增长,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资金“饥渴”逐渐得到缓解,但是,融资难问题总体上依然突出,小微企业仍感贷款难“解渴”。那么,小微企业贷款究竟有多难、有多贵?又如何破解这一难题?

中国股市怎么了?

中国经济增速仍稳定在7%以上,上证指数跌幅却超过10%;  蓝筹股的投资收益率超过定期存款,却无人问津;  监管新政利好频出,却唤不起投资者的热情;……  近两个月来,中国股市的低迷走势使其成为全球股市中的另类,呈现出的种种怪象令人不解。人们不禁要问:中国股市究竟怎么了?

税收增速下滑为何还要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

上市公司潍柴动力本周披露一季报显示,今年前三个月,这家大型柴油发动机制造商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减少26.65%和44.57%,其中销售额减少直接导致营业税收入下降四成多。

潍柴动力的税收下滑,成为开年中国税收形势颇具代表性的例证。

伴随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税收增速呈现明显下滑态势。然而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却传递出进一步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的明确信号。如何看待当前税收增速下滑形势?税收增速下滑为何还要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

央行缘何此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就在4月份经济数据公布不久,中国人民银行12日晚间即发布消息称,将从5月18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央行缘何于此时下调准备金率?下调后给市场带来怎样影响?未来货币政策又将如何发力?这已成为当前市场关注的焦点话题。

引入民间资本能否“撬动”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

铁道部日前正式公布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的实施意见》。这是近年来,铁路在引入民间资本问题上决心最大、开放程度最高、内容最具体的一个实施细则。从铁路工程建设、装备制造、铁路企业改制重组等各方面,对民间资本开放。意见的出台,能否打破铁路行业垄断,激发民间资本促进铁路系统改革的活力?

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国家重要基础设施。投资铁路项目是我国关键行业向民间资本开放的重要宣示,是大量民间资本的一个出口,有利于唤醒民间资本的活力。

当前,许多民间资本苦于找不到合适的投资渠道,游离实体经济,变成炒资产的“游资”和“热钱”。民间呼吁打破垄断、放宽准入的呼声日高。

央行时隔三年半首次降息用意几何

中国人民银行7日晚间决定,自6月8日起分别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下调0.25个百分点。

这是央行时隔三年半来首次降息。引人关注的是,央行还同时调整了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下限。那么,央行缘何此时出手?本次降息将有哪些效应?

“三公经费”公开面面观

2011年度中央部门决算19日集中公开,备受关注的中央各部门“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账单“晒”在了公众面前。

这是继去年中央部门首度向社会公开“三公经费”后,再次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今年的“三公经费”公开有哪些变化?“三公经费”的细账能否让老百姓满意?“三公经费”公开的方向是什么?

7.2%,东部经济大省广东一季度经济增速低于全国0.9个百分点。  13.1%,西部经济大省四川一季度经济增速高于全国5个百分点。  虽然部分省份一季度数据仍未公布,但就全国总体而言,东部地区增速放慢、西部和中部地区增速较快的格局日益明朗。“东慢西快”局面为什么会形成?对中国经济发展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外贸何时能止住下滑态势?   海关总署10日发布外贸数据,4月份进出口增速下滑至2.7%——除今年1月受春节因素影响外贸增长为负之外,这是2010年1月以来我国外贸月度增速的最低值。面对全球经济复苏动能不足、外需不确定性增强和国内制造业成本高企的不利环境,外贸下一阶段乃至全年走势如何?怎样力争实现预期增长目标?

近期,随着国家把“稳增长”放到宏观调控更加重要的位置,社会上诸如“4万亿刺激计划要出2.0版本”等议论和猜测不少。  应当怎么看待当前对“稳增长”的议论和猜测?这一轮“稳增长”有哪些新看点?在实际操作中又该如何把握好政策取向?  农产品价格“过山车”现象何时休?  最近,大蒜、鸡蛋因价格涨幅惊人再次“火了”,被称为“蒜你狠”“火箭蛋”。同时,猪肉价格却一跌再跌招致大量散户退出。部分农产品价格缘何轮番上演“过山车式”涨跌?农产品价格是“一根扁担抬两头”,如何兼顾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利益,既不因菜贱伤农又不过多增加消费者开支?   从5月数据看“稳增长”如何发力   随着经济增速的回落,以及国家价格调控措施的见效,中国物价涨幅的回落越来越明显。5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0%,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扩大了0.2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黄晓夏
相关新闻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