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长江:试谈新时期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发展

qzlx.fjnet.cn 2013-07-04 16:11:19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黄晓夏  

王长江,汉族,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政协委员。兼任北京市委顾问,北京大学政府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行政学院、中山大学等院校客座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统一战线研究会常务理事、国际交流协会理事、中国市场经济研究会理事。长期从事世界各类政党运行机制的比较和中国共产党建设问题的研究,主要致力于把政党比较拓展到党的建设领域,并在该领域主持开创了世界政党比较学科。发表的代表性论著有《世界政党比较研究》(1996)、《政党的危机——国外政党运行机制研究》(1996)、《现代政党执政规律研究》(2002)、《苏共——一个大党衰落的启示》(2002)、《政党现代化论》(2004)、《中国政治文明视野下的党的执政能力建设》(2005)、《政党论》(2009)等,合著、主编或参与编写了有关政党比较和党的建设的著作50余部,发表相关论文几百篇。

作者感想:

发表在《党的文献》1996年第2期上的这篇文章,是对新时期党的群众路线的实践和发展所作的梳理。虽然今天看上去有些材料稍嫌旧了些,但基本脉络还是清楚的,突出了执政条件下丰富和发展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极端重要性。文中谈到的基本观点,如把党群关系提高到事关党的兴衰存亡的高度,把群众的评价作为判断我们工作成败得失的标准,把密切党和群众的联系贯彻到党的建设的方方面面等,今天看来都显示出无可争议的针对性。我们党历来强调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强调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但是我们不能不看到,党群关系至今仍然是一个需要下大力气探讨的重大课题。这说明,问题是制度性的、根本性的。今天,坚持群众观点,丰富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需要从制度上寻求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我们党面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群关系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紧密结合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在加强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一根本问题上,作出了许多重要的决定,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思想,丰富、深化和发展了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

一、把党群关系问题提到事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

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以来,党群关系总的来说是好的。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理论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给人民带来了实惠。但是,由于“文化大革命”中党群关系遭到破坏留下的后遗症,由于剥削阶级腐朽思想的侵蚀,以及新旧体制转换过程中有关制度、机制不健全,党内滋长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以权谋私等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严重败坏着党的声誉,危害着党群关系。党中央看到了这些问题的严重性,1990年3月在十三届六中全会上作出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告诫全党:“能否始终保持和发展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盛衰兴亡。”“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如何,是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和党的生死存亡的一个根本政治问题。这个道理要反复讲,警钟长鸣,务必引起全党同志的高度重视。”[1]

为什么说,在新的历史时期,在党已经长期掌握政权的情况下,党和群众的联系仍然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呢?总的来说,这是新时期党的历史任务、责任和新的历史环境所决定的。

第一,只有保持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才能担负起领导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历史使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事业,没有广大人民的参与就不可能成功。因此,党作为这项伟大事业的领导者和倡导者,必须依靠人民,相信人民,汲取人民的智慧,尊重人民的创造,接受人民的监督。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正是我们党的根本力量和优势所在。《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指出:“历史经验反复证明,什么时候党的群众路线执行得好,党群关系密切,我们的事业就顺利发展;什么时候党的群众路线执行得不好,党群关系受到损害,我们的事业就遭受挫折。”党领导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之所以能够成功地进行,归根结底在于它是立足于深厚的群众基础之上的。“谁深深扎根于人民之中,同广大群众结合在一起,谁就有力量、有智慧、有办法,就能够经受考验,战胜困难,做出突出的成绩。”[2]相反,苏联、东欧的共产党领导的所谓“改革”不成功,最后自己也变质、垮掉,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它们长期脱离群众。他们的“改革”不可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拥护。

第二,只有保持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才能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制定和贯彻少犯错误,有了错误也能及时纠正。一个党不可能不犯错误。尤其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过程中遇到许多新问题的情况下,党的工作难免会出现一些偏差甚至失误。要使党避免或少犯错误,最可靠的方法,就是密切联系群众,一切事情都顺应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愿望去做,任何时候都不能改变自己作为人民利益代表者的身份。正如江泽民1993年12月26日《在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指出的:“有了这种联系,我们的改革和建设就有了胜利之本,就有了吸取智慧和力量的最深厚源泉,就有了正确决策,减少和防止失误的可靠保证。”实践也确是这样,如果党群关系是密切的,党就能从群众的情绪和反映中及时发现错误而加以纠正,而且也容易得到群众的谅解。反之,“党如果脱离了群众而又不坚决改正,就必然会由于失去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而失败。”[3]

第三,只有保持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密切联系,党才能经受住执政和改革开放的考验。掌握政权使党有了更多更好的为人民服务的条件,但同时也增加了党员领导干部被权力腐蚀的危险。在改革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这种危险不是减少了,而是大大增加了。要避免这种危险,经受住考验,就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为本,密切党群关系。在新的历史时期,党的活动条件和地位具有不同以往的新特点,但把人民作为根基和后盾这一点不能变。“如果不注意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不注意克服脱离群众的现象,听任腐败现象蔓延,处于执政地位的共产党也会蜕变,丧失人心。”[1]甚至在经济搞上去的情况下,也免不了要垮台。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