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 突出责任敢当——福建省委常委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纪实

qzlx.fjnet.cn 2015-02-14 10:26:33 余清楚 钟自炜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重点领域权力监督还不到位,从源头上防止权力设租寻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对领导干部尤其是各级党政一把手权力的监督制约需要进一步加强。”

“‘四风’突出问题得到整治,但树倒根存,有些变化是在高压态势下取得的,仅仅停留在‘不敢’上,‘不想’的自觉尚未完全形成。”

……

2014年12月26日,福建省委常委班子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直奔主题揭短亮丑、保留辣味提神醒脑,各位常委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不遮不掩、见筋见骨。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责任敢当。福建省委常委班子剖析四个方面的16条突出问题,各位常委从思想深处找差距,查摆不足154条。不讲成绩、只谈问题,民主生活会尤其聚焦履行“两个责任”的自觉性。

精心筹备:立足新起点,坚持高标准

两次召开会议作出部署安排,扎实做好会前各项准备工作。从民主生活会准备伊始,“立足新起点、坚持高标准”的要求便贯彻始终。

认真组织学习让认识统一。省委常委会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全过程,紧扣主题,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深入学习党章和中央关于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有关规定,学习《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等,进一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精神上,统一到中央领导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要求上,从思想认识上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做好充分准备。

广泛征求意见为剖析预热。省委常委班子坚持广开言路听意见,真心诚意找问题。2014年12月4日,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和有关省委常委同志召开省级老同志征求意见座谈会,征求对省委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和建议。12月17日,福建省委有关常委召开座谈会,征求省人大常委会班子、省政府班子、省政协班子对省委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和建议。每位省委常委同志结合各自工作分工,均至少主持召开一场征求意见会。共征求到4个方面143条意见,其中,对省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的意见建议24条,对深化作风建设的意见建议23条,对省委常委班子及成员坚持原则、敢于担当、遵守党的纪律等方面的意见建议10条。

深入开展谈心奠定思想基础。按照“三必谈”要求,尤权带头同班子成员谈心交心、沟通情况;常委之间、常委同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之间也认真开展谈心活动,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做到充分交流思想,互相帮助提醒,加深共识,增进团结。通过谈心交心,进一步凝心聚力、加强协作,进一步增强推进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自觉性和紧迫性,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较好的思想基础。

揭短亮丑:自我批评不遮不掩,互相批评见筋见骨

掏心见胆不绕弯、直面问题辣味足。民主生活会上,尤权开篇便代表班子做对照检查,四大方面16条突出问题被一一点出。

真刀真枪、揭短亮丑。接下来的个人对照检查环节更是见人见事见思想。

“主体责任意识还不到位,抓党的建设和反腐败等工作的系统性、前瞻性不够,有些大的问题发现不及时,研究不深入。”“对当前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中的难题,特别是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攻坚克难的意识不强,有些事情虽然关注了,抓了,但效果不明显。”尤权言辞恳切,率先向自己“开刀”。

“对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和难题破解的力度还不够大,支持传统产业发展、推动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还不够具体。”“虽然注重改进文风会风,2014年1—11月,以省政府及省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的文件仍达1246份,召开的会议总量还是偏多。”谈具体实事、用数据说话,省长苏树林的自我对照检查同样动真碰硬。

……

问题摆上桌面、逐一自我剖析。各位常委联系实际,深入查找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差距。

不对自己放“空炮”、不对同志放“哑炮”。互相批评环节,常委们既出于公心、有的放矢,又直击要害、敢于交锋,真正起到了红红脸、出出汗、加加油、鼓鼓劲的作用。

围绕队伍建设,有的直言“要下功夫狠抓干部队伍,把精气神提起来,解决庸懒散和熟人经济等问题”;关注职能转变,有的点明“精简、整合、完善的空间还很大,要继续加大推动政府部门转变职能、简政放权,进一步完善绩效考评体系”;着眼党建工作,有的指出“中央强调各级党委抓党建是主业,要有更多的时间精力来抓党建,对基层好经验好做法多做调查研究”。

发现了问题、振奋了精神,批评与自我批评中,福建省委班子“脸上火辣辣,心里热乎乎”。

整改落实:明确整改方向,切实转化成果

“通过这次民主生活会,对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体会,进一步增强了推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民主生活会带来沉甸甸的压力,也带来触动。各位常委表示,加强常委班子建设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下一步,要切实把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转化为推动班子建设和福建加快发展的实际成效。

“以‘钉钉子’的精神,一项一项整改,一条一条兑现,不要等待观望、敷衍应付,确保每一个问题都得到有效解决。”尤权的表态掷地有声。

结合自身实际,福建省委常委从五个方面明确整改方向: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抓住难得机遇,用足用好政策,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二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党性修养,增强政治意识,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险考验面前立场坚定,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

三是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断提高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严肃性。严格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进一步完善并落实各项议事制度和决策程序,着力提高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贴近实际、落到实处。

四是持之以恒改进作风,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坚持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开展整改落实“回头看”,兑现整改承诺,严格执行制度,坚决防止反弹回潮,让群众看到更大的成效和变化。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倡导的“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等好作风好传统,落实挂钩联系、听取意见、蹲点调研等制度,更多地走出办公室、走出机关,到基层一线去了解情况、分析问题、破解难题。

五是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坚持从严管党治党,进一步增强党的意识,把党建工作作为主业,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从严教育管理干部,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实行廉政谈话提醒机制,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防止小错误变成大问题。

“聚焦主题、直面问题、交流充分,开出了好氛围好效果,是在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基础上召开的又一次团结——批评——团结实效的民主生活会。”中央督导组组长邢元敏点评道,自我批评不遮不掩,互相批评出于公心,交流了思想,沟通了感情,增进了理解,“相信这次民主生活会,将为持续推进全省作风建设,更好地推动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思想基础,提供政治保证。”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14日 06 版)

相关新闻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