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修路修到家门口 路通财来很实在

qzlx.fjnet.cn 2014-12-26 10:02:09 叶同辉 苏益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燕婷  

 

东南网漳州12月26日讯(本网记者 叶同辉 苏益纯 文/图)来到华安县高车乡前岭村,一条条或长或短、或直或弯、路面洁净的乡村水泥路,三拐两岔把记者领向各家各户。一辆辆满载货物的摩托车穿梭往来,村民们哼着小曲,漫步在小路上。路通财来,好处实实在在,这是高车乡实施“入户不带泥”工程带来的新变化。

今年以来,华安县高车乡领导进村入户,听民意,共征求群众意见建议282条。而群众反映强烈的依然是道路问题,虽然全乡21个自然村全部实现道路硬化,但由于高车乡地处山区,一家一户到村主干道水泥路还有距离,村民出行还是十分不便。为此,乡领导在干部群众大会上郑重承诺:实施‘入户不带泥’工程,实现全乡户户通水泥路。他们立说立行,采取乡里补一点、村财挤一点、村民贴一点的办法筹集建设资金。由村民自愿申报,村里登记造册,乡领导小组审批,各村统一组织实施,乡村共同质量监督,验收合格资金补助到位。对计生二女结扎户、独生子女户、贫困户给予优先。

 

“入户不带泥工程”启动后,大部分村民都积极主动参与,但还是有小部分村民因为动用到自己的土地,显得有些不太情愿。村干部李阿辉告诉记者,他们学习先锋村“四对比五算账”的做法,算账给百姓听。“肥料运不上去,每斤比别人多运费两三元。农产品出不去,每斤又少赚两三元,这一年下来,大户亏五六万,小户亏一两万,合算不?”在乡村两级政府的努力下,村民最终决定,无偿让出土地。

 

刚从山上劳作回来的际头村村民郭任生,指着半山腰上的房屋说:“那就是我的家,以前每天进出都是走泥土路,又窄又陡,下雨天出行非常不便,搬运东西更加困难。”“今年初,政府补贴2.7万,个人出1.8万,修建270米长的水泥路,家门口直通主干道,现在出门方便多了。” 郭任生乐呵呵地说。

 

 

“原来都是泥土路,下雨天,车就上不去也下不来。特别是春天,雨水多,春茶根本没办法卖。村民们只能将茶带到25里以外的茶都去卖。”说到道路,村民郭金土感触特别深。“路通了之后,买茶的人不少,做生意特别方便。我们际头村,目前种植茶叶200亩,路通之后,计划再增加50亩。”

截至目前,高车乡21个自然村全部实现村道硬化,户户接通了水泥路面,大大方便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出行,惠及全乡1600多个农户。高车乡党委书记杨春荣表示,下一步,他们打算在道路两旁增加绿化苗木的种植,进一步改善环境。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