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出台五项制度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qzlx.fjnet.cn 2014-12-19 23:07:14 章龙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反对“四风”、改进作风,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加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制度建设,以制度机制巩固作风建设成果,是实现反对“四风”、改进作风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根本保障。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市在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省委第五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始终坚持标本兼治,持续推进建章立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近日,市委常委会研究并通过了《市级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基层工作制度》、《县(市、区)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和研究解决干部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制度》、《关于在乡镇(街道)推行“住村工作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组织服务群众的意见》、《关于市直机关转作风提效能服务群众“零距离”的意见》制度,进一步巩固了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用制度匡正党员干部行为,确保正能量得以持续释放。

加强联系,广开言路听民意

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

习近平总书记从活动一开始就要求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和群众两个积极性,并强调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越要坚持标准,决不能用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我市在加强联系群众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健全相关机制,广开言路听民意,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市委常委班子带头制定改进作风的工作意见,研究出台了市级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基层工作制度。每位市级领导联系1个县(市、区)或挂点乡镇、1个村或社区、1个企业或重点项目和2户困难群众,重点做好调查研究、联系基层、结对帮扶、服务企业、信访接待等方面工作,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市级领导干部与基层、群众和企业的联系,提升服务水平,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

“以前想见镇干部都很难,就算来到村里也靠不上边,现在见市里的干部也不难了。他们到村里不仅跟我们聊生活生产,还帮我们找项目。”永安市洪田镇东坑村村民陈铁民说。今年,他在永安市林业局干部曹碧凤的指导帮扶下,在毛竹林下试套种起竹荪,初步测算,仅此项目就可增收近2万元。

除此之外,市委还出台了具体制度,要求各县(市、区)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和研究解决干部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等多种方式,重点听取涉及本县(市、区)重大决策部署、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内容,以及对县(市、区)委、政府阶段性工作的反映、意见和建议。

对整理后的议题,各县(市、区)将实行“一季一议”、“一题一议”,并定期通报议定问题的解决情况,及时“对账”、“销账”,确保问题有效解决。

在市委领导的带头示范下,各县(市、区)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走到群众中间,通过多种方式听取意见建议、解决实际困难,同时把其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提炼,形成制度。

大田县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意见》,对党员干部挂钩联系服务基层以及听取、收集、处理群众意见的方式等作出明确规范;尤溪县出台了《关于实行县领导联系县内重点非公有制企业责任制的通知》,加强领导干部与企业的联系,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问题,助推企业发展;三元区出台了《区委班子成员挂点帮扶制度》,通过开展“干部千颗心、社区百事”等活动,进一步完善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和挂钩帮扶机制……

一系列制度的出台,有效地加强了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联系,推动了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常态化、长效化。

注重提升,打通“最后一公里”

密切联系群众,归根到底是要为群众服务。

党的事业根基在基层、关键在干部。领导干部的作风如何,为人民服务的观念和本领如何,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环节。但长期以来存在的乡镇(街道)干部“走读”现象,不仅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甚至不少群众把县乡干部当“外人”看。

面对这一问题,将乐县通过不断探索,在全县推行住村工作法,设立住村工作室。每位县乡挂村工作队成员住村开展工作,明确住村时间、工作职责和功能定位,县乡干部服务群众的职责落到一线,岗位前移到农村,通过开门接访、入门走访、遇事专访等方式,听取群众意见,解决实际问题。

经过总结提升,市委决定在全市乡镇(街道)全面推行“住村工作法”,要求各地依托村部,设立住村工作室,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都要参加住村工作,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好村“两委”帮带工作,入户走访听取群众意见,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在此基础上,县乡干部还要协助村“两委”理清发展思路、完善发展规划,指导帮助村民发展生产,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结对帮扶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帮助协调解决上学、看病、就业、饮水、住房等实际困难和问题。

沙县立足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转变乡镇干部作风提升服务群众能力的意见》,着力解决干部“走读”问题。该做法得到了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的肯定,作为全省反对“四风”的典型制度成果全文汇编入《福建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度选编本》。

村级组织是最基层的“战斗堡垒”,与群众靠得最近。但班子不团结、内耗严重、党组织服务意识差、服务能力弱等问题,使得一些村级组织工作不能正常开展,群众意见很大。为切实提高村级组织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让群众享受“家门口”的服务,市委研究出台了进一步加强村级组织服务群众的意见。

《意见》要求,每天至少有1名村干部在村部坐班,接待来访群众,处理日常事务,方便群众办事。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每年不少于三分之二时间在村在岗。以“168”农村党建工作机制、“六要”群众工作法为助推,通过入户走访、结对帮扶、农事村办等方式,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农民增收、农村社会安全稳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美丽乡村”。

根据市委的要求,各县(市、区)也纷纷出台相关制度,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建宁县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意见》,健全基层组织联系服务群众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宁化县出台的《关于加强村级组织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行“民务代理”机制,做到代理项目化、工作制度化、服务规范化……

优化服务,与群众“零距离”

教育实践活动中,我市以“四下基层”、“马上就办”和“接地气、办实事、为人民,服务群众‘零距离’”为载体,增强机关工作人员宗旨意识、服务意识,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并总结出台了市直机关转作风提效能服务群众“零距离”的意见,为实现三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优良的作风保障。

在岗位要求上,市直各单位实行岗位责任制、办事公开制和社会评议制,促进办事公开;在窗口建设上,推行“四优”服务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一审一核”制和网上审批制,实现高效服务;在主动联系服务上,建立机关单位联系基层制度、机关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制度、机关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密切干群关系。

在审批环节上,过去大多要经过收件、审核、审批、公示等环节,有的事项还需查勘,群众办事的流程多、时间长。经过压缩、精简后,如今大多数事件的办理流程只需要1—2个环节。市行政服务中心还推行企业市场准入和建设项目审批两个“一窗式”并联审批,企业证照办理从20个工作日以上缩短到4个工作日,建设项目审批时间从3个月以上缩短到38个工作日。

记者 章龙

审批时间缩短了,服务质量却是“不降反升”。不少群众都表示,再也没有遇到“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尴尬情况了。

《意见》的出台,实现了政令畅通,提高了行政效能,促进了依法行政,切实解决机关“庸懒散拖”的问题、脱离群众的问题、服务群众不到位的问题和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推动机关改作风、树形象、提效能、增活力,实现服务群众“流程最简、时间最短、服务最优、成效最好”的工作目标。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市上下掀起了一股转作风提效能的热潮,各地也出台相关制度巩固整改工作成果。

梅列、明溪、清流、泰宁等地出台了进一步加强效能建设的具体意见,从健全服务网络、提高队伍素质、减化办事程序、规范行政行为和落实岗位职责等方面,建立干部“不为、不勤”问责机制,优化服务环境和发展环境;

永安市出台了《市直机关转作风提效能服务群众“马上就办”制度》,在深化“治五风创五优”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市乡两级行政服务中心建设,规范市直机关“马上就办”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内容、方式和要求;

……

马上就办,不仅是党员干部的自我鞭策,更是对广大群众的庄重承诺。

相关新闻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