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检察机关多举措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qzlx.fjnet.cn 2014-12-19 16:05:54 陈长回 郭书翰 来源: 责任编辑:肖晓敏  

东南网 11月4日讯(法制今报记者 陈长回 郭书翰)“宁化县检察院借助办案,帮助200余名群众追回被挪用的200余万元售粮款,受群众称赞”、“清流县检察院选择在没有患者需要骨科医生张某某救治时,才决定对其进行立案,充分考虑群众的就医需求”、“大田县检察院开展巡回检察活动,参与护绿护河,监督相关部门取缔关停一批污染企业”……这一幅幅精彩的检察“好画面”、一个个亲和公信的感人故事,是三明市检察机关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缩影。

10月21日,在三明市检察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结会上,不仅以事例说明问题,还引用一组组可信的数据,让群众感受到检察机关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变化。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让该市检察机关的会议、文件数量下降20%和28.4%,“三公”经费支出得到严格控制;查办职务犯罪工作也稳步推进,相继查办了征地拆迁、保障性住房建设、医药购销、惠农资金管理等涉及民生领域职务犯罪案件72件107人,涉案金额2000万余元。该市检察机关还致力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工夫,积极探索如何让“为民、务实、清廉”永驻的措施,努力把群众路线教育成果转化成执法为民具体行动。

在执法为民方面,该市检察机关不仅出台公正廉洁执法为民“六项承诺”,还立足山区群众居住分散、交通不便、到城区办事难实际,适时在全市推行巡回检察工作制度;在人口较多、治安形势比较复杂、群众司法诉求较多、预防职务犯罪任务较重、辐射功能较强的重点乡镇(街道)和重点地区(开发区或工业园区)设立巡回检察联络室(点)53个,延伸检察触角,精心打造“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

在推动务实落实方面,该市检察机关相继出台了《检察人员业绩档案制度的具体方案》、《考勤管理规定》、《师徒帮带活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还充分依托每年开展一次的春季队伍整训和组织开展专项检务督察活动,认真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控告难、申诉难、监督难”等问题,大力加强检察机关效能建设。

在确保清正廉洁方面,该市检察机关认真组织查摆剖析活动,查摆“四风”问题,找准问题症结,致力推进整改。还探索建立公正廉洁执法风险防控机制和案件质效评查机制,采取聘请廉政监督员、公正廉洁执法监督员监督和每年开展一次案件质效评查活动等措施,推进公正廉洁执法,确保清正廉洁。

相关新闻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