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七项机制”巩固整改成果

qzlx.fjnet.cn 2014-12-19 07:32: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东南网12月19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陈荣富)

12月8日,在莆田市城厢区霞林片区安置房建设工地,25栋高层安置房正拔地而起,有的接近封顶。盼了三年的周边居民,隔几天就要到工地去看看进度。

而在一年前,他们还处于焦灼的等待中。由于安置区拆迁进度滞后、建设单位资金紧张等原因,霞林片区安置房进度缓慢,群众意见大。与霞林片区类似,其他片区一些安置房项目也因各种原因停停打打,不知何时能完工。

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城厢区将群众反映强烈的拆迁安置房建设问题列入重点整治对象,成立由区长任组长的安置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区直有关部门和各街道主要领导为成员,层层落实责任,将拆迁安置、建设资金等“硬骨头”一个一个解决。通过多种渠道,全区多方位筹措17亿多元用于安置房建设。目前,全区16个安置房建设正全速推进,安置人口最多的霞林片区安置房项目,到年底前预计有8栋可封顶。

城厢区下大力气整改安置房建设问题,是莆田市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全力做好整改落实工作的一个缩影。这些整改成果来之不易,怎样将成果进一步巩固?莆田出台了整改成果问效群众的七项机制,即整改落实工作责任制、公示制、项目制、流动督导制、舆论监督制、专题质询制、满意度测评制,促使问题改到底、做到位,进一步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请问市住建局,是否列出了安置房项目的建设清单,明确了时间表?应采取什么措施确保安置房建设不会逾期,取信于民?”……

前不久,莆田市人大常委会就征迁安置工作进行专题询问和满意度测评,市人大常委谢珍裕直截了当提出质询。当天,通过一对一询问,11个部门更明确地立下安置房建设“军令状”。

为强化督导效果,莆田将驻点督导调整为经常性流动督导,市、县(区)两级分别成立流动督导组,对整改落实、专项整治、建立长效机制情况开展经常性流动督查。城厢区将安置房建设列为头号督导项目,督导组每周深入项目建设工地实施重点督导。

在七项机制推动下,莆田各项整改落实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延伸。以安置房建设为例,目前全市有44个安置房建设项目已封顶或通过验收,2309户群众已回迁或正在回迁。此外,作风建设等问题的整改落实持续强化。连日来,莆田突出治理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4类10大问题,在全市开展视察评议,受理效能投诉523件,问责干部841人次。目前,全市共查处“吃拿卡要”、“庸懒散拖”问题102个,查处人数172人次;查处征地拆迁、环境保护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数量158起、人数122人。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