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鳞图”:山东沂水用大数据服务群众

qzlx.fjnet.cn 2014-12-16 17:33:48 王慧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经济发展了,干群关系却疏远了;干部能力提升了,服务群众的自觉性却下降了。面对这些难题,2013年初,山东沂水县启动了全县万名干部直联百万群众工程,通过“网格化、全覆盖”“大数据、云分析”等,将传统工作网络与现代信息技术充分融合,编织了一张新时期密切联系群众的“鱼鳞图”。

这张“鱼鳞图”一目了然,体现了 “鱼水情深”,改善了政治生态,优化了基层治理,实现了该县万名干部与百万群众的直接联系、深度互动。

通过“鱼鳞图”,群众能随时找到干部

9月25日,沂水县电视台转播大厅,前面大屏幕不停闪动,“开始……停。抽出的第一个干部24号,泉庄镇党委书记孙兆龙。”主持人宣布。

“根据网格化分工,我联系磨石沟村32户群众。”孙兆龙现场回答,“这些农户提出的共性问题有3个:一是家庭困难的未能办上低保户待遇,而一些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家庭反而办上了;二是村卫生室常用药物不齐全;三是外出育龄妇女需要返乡查体很麻烦。”

实际情况是否如此?就在孙兆龙将话筒交回的同时,工作人员已经打开了他联系户的资料库,随机抽出一户的编码,打开这个家庭的详细资料,工作人员立刻拨通了电话……群众反馈的情况和孙兆龙所说完全相符,而且问题已得到解决,群众非常满意。

上述联络、抽查、核对的场景这两年在沂水时有发生,每位群众随时可以找到联系他的干部,每名干部能及时动态地掌握他所联系群众的情况,上级领导干部可以随时了解其分管片区的干群互动情况。

一张民情图、督查图、干群互动交流图

“‘鱼鳞图’是对沂水万名干部直联群众的形象描述,是一张民情图、督查图、干群互动交流图。”沂水县委书记刘贤军说。

据介绍,勾画“鱼鳞图”的背后有很多步:第一步,摸清家底,组织专人深入各乡镇调查摸底,按比例,一个干部可平均联系30户左右。第二步,划分鱼鳞网格,以每名干部联系的30户左右的群众为基础网格,逐级往上分别是村级小网格、工作片网格、乡镇大网格和全县总网格。每级网格设立一名网格组长,村级小网格和工作片网格组长由工作经验丰富、能力强的副科级以上干部担任;乡镇网格组长由帮扶乡镇的县领导或乡镇党委书记担任。第三步,落实责任,开展全民监督,沂水将万名干部编号,把所有干部和联系群众的信息输入专门设计的电脑管理系统软件;定期公开举行抽查大会,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媒体记者现场摇号,随机抽查。第四步,解决诉求,建立动态循环反馈网。联系干部个人能解决的问题就及时解决并反馈给群众,不能解决的逐级上报至上级网格,分别由村级、工作片、乡镇、县网格每月定期召开群众需求诉求研判会,制定解决方案,明确解决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鱼鳞图”让“直接联系”变成“密切联系”

“鱼鳞图”群众工作法与传统的联系群众相比,有着“直接联系、互动循环、实时监督、刚性约束、易于操作”等特色。直接联系,沂水县用“硬杠杠”规定干部与群众一年至少见面两次,平时经常保持电话、短信联系,让干群形成长期固定联系,走出了以往“间接帮扶就是联系”的误区。互动循环,对群众的诉求问题从搜集、研判、解决、反馈,到再搜集、再研判、再解决、再反馈,形成动态循环格局,突破“单向度联系”难题。实时监督,突破“自我评价”局限,以“可抽查”为着力点,建立了大数据信息抽查系统,被抽查的干部在全县群众面前公开亮相,现场接受群众的评判。刚性约束,建立联户群众直接评议干部机制,将群众评议结果作为干部提拔重用必须进行的组织考察环节,再以党纪政纪、组织处理手段对干部进行刚性约束,至今已处分了19名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中弄虚作假的干部。注重实效,沂水群众得到的实惠不仅是物质方面的,更重要的是精神方面的,而且后者带来的效果更久远。

“鱼鳞图”推行近两年,沂水收集群众诉求需求60067条,97%以上通过数字化平台得到妥善解决,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促进了民生改善。沂水县干部作风群众满意度测评已连续三次名列全市第一。

党建专家表示,“直联群众”最有效,关键要找到具体抓手。沂水县从万名干部联系百万群众工作平台设计之初,就抓住了“直接联系”这一关键环节,并找到了“鱼鳞图”这个形象而有力的抓手,让直接联系变成了密切联系。沂水将传统工作网与信息数据网、个人信息网等叠加融合,通过大数据、云分析服务于基层治理,服务于群众,明显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16日 18 版)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