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一二三四”工作方法深入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qzlx.fjnet.cn 2014-12-15 17:36:31 杨虎 王倩 宋明瑛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

对科研机构而言,坚持群众路线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就在于弘扬和践行“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就在于广开言路,积极倾听基层声音,竭诚为科研人员排忧解难;就在于充分调动广大科研人员的创新热情、激发创新活力,凝聚成强大的创新合力;就在于认真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科技创新有力支撑服务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

作为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科研机构,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新期待这一中心任务,践行“创新为民”宗旨,把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密结合起来,以优良作风凝聚广大科研人员的聪明才智和强大力量,为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强大动力。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光电所党委深入研究科研机构当前形势,结合自身特色开展工作,形成了“一二三四”工作法,并取得显著成效。

一、群众路线“一二三四法”工作经验

(一)一个主题、率先垂范

教育实践活动中,光电所党委紧抓“为民务实清廉”这一主题,充分发挥活动责任主体作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中科院的决策部署上来,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所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在群众路线工作中坚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以“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做到“率先学习理论、率先听取意见、率先查摆问题、率先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率先整改落实、率先推进制度建设”等“六个率先”,把示范带头作用贯彻到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

(二)“两手抓、两促进”

所党委紧紧围绕教育实践活动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 “四个率先”(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际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目标要求这两方面开展工作。通过抓好教育,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为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奠定深厚的群众基础;同时,加大对“四个率先”的宣传力度,对照“四个率先”要求理清思路、查找差距,激发干部职工的创新自信,增强落实创新驱动战略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为践行“创新为民”理念提供实践成果。

(三)顶层设计、协调处理三类关系

协调处理近和远的关系。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所党委带领广大党员干部针对近期亟需解决的“四风”问题、“文山会海”问题、机关职能管理问题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进行整改。同时通过出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中科院党组<12项要求>实施细则》、《调查研究制度》、《民主恳谈会制度》等制度设计建立若干转变作风、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和机关各部门沉下身子、放下架子、静下心来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关注群众所忧所急,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协调处理通和堵的关系。通过建立党委委员基层联系点、完善信访接待制度、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要求领导干部走出机关,听民声、纳民言、察民情、体民意等方式,畅通诉求渠道。同时,通过推进“四风”整改、逐步规范完善科研经费管理、公务接待方面的管理制度,开展以思想道德建设为核心,以清正廉洁为重点的党风廉政建设,优化完善风险防控体系,从源头上堵住影响干群关系的不良风气。

协调处理拉和推的关系。所党委通过深入科研一线调查研究;指导机关职能部门理顺关系、强化协同、提高效能;完善新时期困难帮扶机制,为职工排忧解难、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等方式,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同时,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围绕光电所发展目标和总体部署开展战略研讨,完成质量程序文件的可视化操作、完善安全生产体系及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建设、认证工作,推进全所的跨越发展。

(四)强化统筹,落实“四个结合”

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活动开展以来,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考察科学院重要讲话等系列论述,切实增强深化改革的危机感和紧迫感,通过查找影响科技创新的突出体制机制障碍,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完成对科技管理部门的结构调整,减少管理层级,融合现有管理资源,建立符合现代研究所管理的科研组织结构;优化审批流程,总共涉及人事、财务、保密、资产管理4个方面的14项业务。

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创新发展结合起来。围绕创新发展,通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确定以“民生科技”专项整治为突破口。通过在研究所前沿布点项目的遴选工作中加大对民生科技方面相关项目布点的力度、加强全所民口项目的争取与管理、促进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工作来推动全所创新发展。

把教育实践活动与转变作风结合起来。通过制订《机关人员首问责任制》、《机关人员工作条例》、加强机关人员服务意识培训、加强机关人员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加强服务型、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加强学术道德、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等方式,转变机关和科研人员工作作风。

把教育实践活动与解除职工后顾之忧结合起来。通过修建青年公寓、解决“入园难、入学难、入院难”等问题,尽心尽力为科技工作者排忧解难,切实解决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